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3月18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推进“三基”建设 夯实党建根基

张树海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3月18日   3 版)

    中国铁建大桥局党委书记、董事长  张树海

    中国铁建2021年工作会议暨三届一次职代会议提出,要以“三基”建设为抓手,持续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中国铁建大桥局党委今年的“三基”建设,将紧紧围绕企业振兴图强总目标,以提高效益效率、打造桥梁品牌优势、提升职工获得感为落脚点,聚焦组织顶层设计,推进党建深度融合,狠抓书记队伍主责主业素质,不断夯实党建根基,以高质量党建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顶层设计,夯实组织基础。组织架构的设计与设置是为实现目标服务。中国铁建大桥局党委将围绕经济发展主题,持续推进党组织集中整顿,动态调整基层党组织设置,确保党组织设置与改革进程相同步、与生产经营活动相适应、与组织管理幅度相匹配,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围绕民生主题,进一步完善党组织“阵地载体”专项档案、“优秀和困难共产党员”数据库,构建“党员与职工结对帮扶体系”;围绕创新管理主题,积极探索“项目群管理”的党建工作模式,开展区域试点,成立相对固定的党组织机构,解决项目党群工作资源不足问题;同时,进一步提升支部建设规范化水平,深化支部考核评定工作,按照“创优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落后支部”的思路,实施“三个一批”,即:打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过得硬的优秀示范党支部,推动一批提档升级的中间党支部,整顿一批软弱涣散的落后党支部,并持续完善党支部典型带动、指导推动、帮扶促动的工作机制,推动基层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聚焦深度融合,完善制度建设。基本制度是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重要依托。中国铁建大桥局党委将以“党群保障线”建设为载体,聚焦打造桥梁专业品牌优势、优化项目管理、提升效益效率,进一步完善内部例会制度、重大事项联动制度,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制度,不断推进党组织工作制度化;加快推进党建融合进程,运用2020年党建融合调研成果,总结调研工作经验方法,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继续推进和扩大党建融合试点工作,把党建工作融入管理提升、创誉创效、减亏治亏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形成典型引领、协同联动、成效突出、特色鲜明的党建融合新格局;继续贯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党建评价与业务考核相结合,激励和约束相结合,对考核好的,给予表彰激励,对考核差的,实行诫勉谈话、问责调整,切实把党建工作“软指标”变成“硬责任”。

    聚焦主责主业,加强队伍建设。党建工作者的能力和素质,决定着党建工作的质量。中国铁建大桥局党委将持续提升党组织书记抓主责主业的能力素质,进一步优化基层组织书记选配,把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质作为优先原则,选好配好项目书记,做到“两个坚决”,即:坚决不配置安置型书记,对不合格书记坚决进行调整;建立后备书记人才库,加强日常考察和培养,合理安排副书记岗位锻炼,有效解决书记队伍后继乏人的状况;加强书记业务培训,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更多地掌握党建工作的理论、方法,着力提高党建工作能力水平;进一步加大年轻干部使用力度,领导班子结构设定上,逐步加大“80后”“90后”在班子成员中的占比,努力让干部在最佳时期得到最佳使用,在最佳岗位发挥最佳作用;坚持必要台阶和递进式培养,注重从基层一线发现培养选拔优秀的年轻干部,注重把总部年轻干部交流到基层一线锤打历练,促使年轻干部在一线实践中提高本领、增长才干。

强基固本 激发党组织作用发挥
推进“三基”建设 夯实党建根基
用高质量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提升党建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