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3月13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打通选人用人“经脉” 建立识人用人新气象

梅洪亮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3月13日   3 版)

    中铁建设党委书记、董事长  梅洪亮

    “必须按照20字好干部标准,不断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充分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潜能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做强做优做大提供人才支撑。”中国铁建2021年工作会议暨三届一次职代会对选人用人工作给出了清晰定位。

    “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百事举矣,则富强不足谋也。”面对“十四五”发展新征程,中铁建设党委紧紧围绕“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国企干部标准,坚持“守正创新、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强化制度保障,推动人才梯队建设,打通多维度职业发展通道,着力打造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为企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积聚人才骨干力量。

    制度保障,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作为重要举措,着力解决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的问题,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中铁建设党委作为企业航行的“舵手”,保持“务实、创新、奋发、有为”的状态,在选人用人方面,严把入口关,就“选什么人,怎样选人”问题深化制度改革。以打破企业干部任命“马太效应”为目标,从企业发展大局考虑干部能上能下,实行“末位淘汰”制,打通“真下”症结点,避免制度流于形式;严把“能上能下”指挥棒,做到“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保障干部队伍永葆生机与活力。

    “墩苗壮骨”,强化人才梯队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中铁建设以“新铁兵”5年跟踪培养、“中铁建设希望之星”专场汇报等活动为载体,放手让优秀青年干部到“急、难、险、重”岗位上狠压担子,对于工作表现突出的“高看一眼、厚爱一分”。搭建后备人才选聘大舞台,着力筛选、培养优秀后备人才,真正做到“将那些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思路、有办法、有担当、有作为的优秀干部使用起来”;以“缺什么、发展需要什么”为原则进行针对性培训,开展专题研讨、专家授课,让广大干部队伍理论技能相结合,提升能力素质;使用干部的同时,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不断完善激励约束和容错纠错机制,确保选拔出来的干部“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心无旁骛、放开手脚干事创业。

    打通通道,助力人才职业发展。建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职级与岗位相促进的薪酬激励机制,打破传统“金字塔”薪酬模式,坚持“绩效优先”,秉承“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用人原则,坚持优胜劣汰。中铁建设将搭建好“管理+专业”双发展通道,使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操作人才在没有“天花板”的舞台上成长;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隐形台阶”,着力营造“只要想干,就有舞台;只要敢干,就有支撑;只要干成,就有奖励”的干事创业氛围;坚持以人为本,定期开展员工思想动态分析,准确把握员工思想脉搏,把员工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员工需求作为第一选择,解决好员工实际困难,不断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让基层员工有劲头、有奔头、有甜头,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取士之方,必求其实;用人之术,当尽其材。人才选拔任用关乎全局,选对人用好人既是党中央对国有企业改革的一贯要求,也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支撑。中铁建设将选人用人作为企业发展重点工作来抓,助力企业在“十四五”新征程中扬帆远航。

坚持政治引领 强班子聚人才
以高质量选人用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打通选人用人“经脉” 建立识人用人新气象
干部选拔任用重“四力”过“六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