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3月04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中铁建电气化局轨道器材公司

3项专利年创效300万元

谈云云 宋博瀚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3月04日   2 版)

    本报常州3月3日讯(通讯员谈云云  宋博瀚)日前,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传来喜讯,中铁建电气化局轨道器材公司研发的3项新型城市轨道交通接触网产品技术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预计每年为公司带来300余万元的收益。

    这3项实用新型专利分别是“抗弯型汇流排电连接线夹”“双承双导刚性短吊弦”和“汇流排托架”。3项专利技术的推广不仅解决了新型城市轨道交通接触网安装使用过程中的难点问题,也丰富了该公司的产品种类。

    近年来,新型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迅速,对供电重要组成部分的接触网产品安全和稳定性提出更高要求。该公司结合市场需求和产品应用实践经验,设计出国内首创的抗弯型汇流排电连接线夹和地铁用双承双导刚性短吊弦,有效解决了线夹螺栓弯曲变形等安全隐患问题,破解了现有可调整体吊弦在承力索与接触线高度小于250毫米无法使用的业内难题。研发改型的汇流排托架,可减少接触网系统的硬点,确保受电弓平稳通过,极大提高了接触网系统的安全性。

    据悉,该公司业务领域涵盖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器材接触网零部件的所有产品。在“十四五”新发展阶段,该公司抓住新基建发展机遇,在新产品、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领域持续投入科研资源,将专利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不断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市场竞争能力。

三江源头舞彩练
“数字化案场”为转型升级插上“云翅膀”
“安全官”对施工现场进行全方位巡检
复工达产加速“跑”
3项专利年创效300万元
“烫手山芋”变身创效“香饽饽”
“百年老站”向史而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