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异乡也是“家”

李建华 浦玲玲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2月23日   3 版)

    通讯员  李建华  浦玲玲

    匆匆吃完早饭,中铁十二局国际公司哈萨克斯坦TKU公路改造项目部技术员米国君就急着要往工地赶。一开门,一个白色的世界映入眼帘,西北风呼啸着,把人直往门里推。他拍了拍身上的雪,稳了稳头上的安全帽,又按压了一下戴在脸上的口罩,低着头冲进风雪中。

    一到工地,他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完全不像一个刚过完春节的人。他一会儿与哈籍管理人员进行技术交底,一会儿又跑去一线检查施工作业是否符合设计标准。一上午的时间匆匆而过,眼看快到饭点了,他这才坐上哈萨克斯坦籍司机木拉特的车往回赶。

    天寒地冻,雪还在下。平时在车上总会聊上几句的他今天却一言不发,看上去若有所思。木拉特用不标准的汉语问道:“米,你在想什么?”“没什么,就是有点儿想家了,我家乡的雪没有这么大。”

    整个下午,他都在完善上个月的施工月报。正感到疲惫之际,母亲的视频电话打了过来。“米啊,看看咱家今天吃啥。红烧鱼、羊肉,还有大虾……你知道这大虾怎么来的吗?是中铁十二局国际公司工会给我们寄的……”看着镜头里又长出些许白发的母亲,米国君的眼眶泛红,轻声嘱咐:“妈,你和爸一定多注意身体。今年过年儿子不能陪着你们。不过你们放心,我在这边很好,同事们都很照顾我。明年,明年我一定回去陪您二老过个团圆年……”

    “吃饺子啦,吃完饺子不想家!”一阵急促的敲门声传来,米国君赶忙挂了电话,来到早已热热闹闹的食堂。热腾腾的饺子舀入碗中,大伙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他端了一碗饺子来到哈方驻地,准备给木拉特尝尝。一进门,木拉特正认真地伏在桌子上写着什么。“这是中国的饺子,尝尝看。”木拉特接过碗,大口吃了起来。没多久,一碗饺子见底,还有些意犹未尽。临走时,木拉特将一张纸递给他,叫他回去再看。

    躺在床上的米国君缓缓展开那张纸,纸上歪歪扭扭地写着一些字母,仔细一看,竟是中国的拼音!他边拼边读,拼着拼着,不禁流下了眼泪:“谢谢米和你的同事们,感谢你们帮助我们建设哈萨克斯坦。中哈好伙伴,中哈人民好朋友。哈萨克斯坦人民和你们在一起!”小心地把纸条叠好放在睡衣内袋里,带着笑意的米国君进入了梦乡。

新春刀盘组装记
不跃“龙门”誓不还
一起装扮项目基地
海外过年亦团圆
留“珠”过年我在岗
异乡也是“家”
稳岗留工促生产 就地过个暖心年
收心聚力加油干
打造人才联合舰队走出发展新活力
半亩小菜园员工“散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