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1月30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战风雪”施工
保春运安全畅通

张兰忠 杨发仁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1月30日   1 版)

    本报记者  张兰忠  通讯员  杨发仁

    天上飘着鹅毛大雪,地上300多名工人挥汗如雨。远处,数十盏投光灯将施工现场映照得如同白昼。近处,穿上“防护鞋”的6台挖掘机在各自指挥员的哨声和手势的有序调动下,熟练地将一根根钢轨推送到指定位置。这是1月25日晚7点钟,记者在中铁二十一局施工的兰州车辆段改造工程“东咽喉”看到的一幕。

    身穿黄马夹,头戴安全帽,腋窝下夹着施工图纸……连日来,项目经理寇贵庭一直在现场盯班作业,他告诉记者,“为了确保春运安全和铁路大动脉畅通,我们从1月17日开始,已经连续奋战了9个天窗点要点任务,施工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风险高。26日中午12时,兰州车辆段兰州客整所站场改造任务全部完成。已运行了50年的人工扳道在兰州车辆段成为历史,智能技术的全面运用将确保车辆运行安全。”

    记者从施工日志上看到,2019年8月,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兰州车辆段改造工程进场施工;2020年8月4日,兰州车辆段改造工程临修库开通使用,保证了既有临修库及时搬迁;2021年1月10日,兰州车辆段改造工程新建整备库北库开通,投入运营后大大提升了中国铁路兰州局客车整备能力。

    在零下11摄氏度的寒夜里,手持钢轨切割机的王师傅索性将棉衣脱下扔在一边,“不利索,影响操作”。飞溅的弧形火花将他包裹得像个火人。在量尺寸、换砂轮的间隙,借助助手的手电光,记者看到豆大的汗珠从王师傅额头一滴一滴落下。周围10多名拆扣件、换轨枕、安装道岔,铺设道砟的工友,娴熟的动作一气呵成。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岗位就是一份责任。夜已深,雪更大,天更冷,但飘扬在施工现场的党员先锋岗旗帜、青年突击队队旗却更加鲜艳。

    据了解,在此次共计93个小时的天窗点作业施工中,参建者见缝插针,克服施工场地狭小、安全风险大、环境敏感等诸多压力,完成拆除既有道岔38组、拆铺道岔7组、新铺道岔19组、拆除线路11.216公里、拆铺0.8公里、新铺线路9.213公里的施工任务,随后线路按时通车,全力确保2021年春运安全畅通。

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构建公路养护体系 助力安全畅通出行
汪文忠会见新开发银行项目融资相关负责人
全面深化改革夯实发展根基
量质并行打好高质量发展“阵地战”
“战风雪”施工
保春运安全畅通
广州南沙港铁路跨西江斜拉桥
奋发有为 推进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成功开辟武汉新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