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1月28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做无愧于时代的有为青年

刘 哲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1月28日   3 版)

    刘  哲

    每个时代的青年都有属于自己的使命和担当,对于新时代铁建青年来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承担使命大有作为。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无论是在施工生产一线还是在科技攻关前沿,都有数不胜数的铁建青年在奋勇拼搏。

    中国铁建党委书记、董事长汪建平在中国铁建首期“青马班”开班仪式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制胜的法宝、锐利的思想武器。”只有把思想这个“内核”提升了,才能真正把所学运用于指导实践之中。为此,作为青马班学员,我认为应在以下几方面着力。

    一是要做面向新时代、胸怀理想、信念坚定的新青年。当前,中国铁建正处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尤其需要青年一代为之奋斗,为之奉献。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真学真信中筑牢信念之基,在学思践悟中强化忠诚之心,并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同企业发展大局结合起来,勇敢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以舍我其谁的气概,矢志不渝服务企业。

    二是要做立足新征程、勇于担当、勤于奋斗的新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担当精神的重要性。青年是企业的未来和希望,要坚定理想信念,做“想担当”的表率,唯有坚定“一日无为、三日难安”“干事光荣、避事可耻”的思想自觉,才能做到不负组织信任、不负岗位重托;要提高能力素养,做“会担当”的表率,努力学知求技,克服本领恐慌,不断提高自身能力;要强化责任意识,做“敢担当”的表率,只有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主动担责、勇于实践,才能实现自我提升。

    三是要做践行新风尚、倡导文明、知行合一的新青年。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我们要时刻警醒自己,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带头倡导文明新风,重修习、重实践,在知行合一中增进对企业的感情和对社会的责任,提升人生的境界,彰显青春风采。

    青年一代不能做时代的观众和看客。在为企业赓续奋斗的征程中,要用责任和担当打好每一场“战役”,做无愧于企业、无愧于国家的有为青年。

小康路上一起走
深化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
铺就乡村振兴致富路
做无愧于时代的有为青年
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特殊的红色党课
“一站式”服务让农民工带薪过年
方基飞:8年如一日的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