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1月28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中铁十八局职工杜百艳家庭

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王飞辉 杨大磊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1月28日   3 版)

    本报天津1月27日讯(记者王飞辉  通讯员杨大磊)日前,全国妇联授予全国999户家庭2020年度“最美家庭”称号,中铁十八局物贸公司职工杜百艳家庭荣获这一美誉。此前,天津市授予杜百艳家庭“天津市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杜百艳是中铁十八局物贸公司的一名职工。20多年前,他的亲生骨肉不幸夭折,后来夫妻俩领养了一名女婴,取名“思锦”。看着孩子俊俏可爱的小脸庞,夫妻俩喜笑颜开,丧子的创伤也日渐抚平。可没想到,命运再次和他们“开了玩笑”,夫妻俩发现小思锦的眼睛和常人不同,一对眼球总是不停地转动。夫妻俩慌忙把孩子送去医院诊疗,医生的结论如晴天霹雳,原来小思锦患有先天性脑瘫,很难治愈。

    不愿屈服于这个残酷现实,夫妻俩从此踏上了漫漫的求医之路,只要打听到哪里有康复医院,不管效果如何,不管费用多高,不管路途多远,他们都心存一线希望,带着孩子去治病。这么多年,老杜已记不清去了多少家医院。后来,他在家附近找了一家康复医院,根据多年的求医经验,自己帮孩子做康复训练。

    有人劝他:“孩子又不是亲生的,你们已经仁至义尽了,不如把孩子送到福利院,对孩子也好,也能减轻你们的负担。”“不如再领养一个健康的孩子,免得老无所依。”杜百艳摇摇头:“孩子注定和我们有缘,这么多年了,我们已经和孩子有了割舍不断的感情,在我们心里她就是亲生的,不想再领养了,我想给她一份完完整整的爱。”

    2019年,一篇题为《照顾脑瘫女儿21年,你坚韧的样子令人敬佩》的微信推文在中铁十八局职工朋友圈中刷屏。杜百艳夫妇守护爱女的故事逐渐传开,并被各大媒体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国家用“最美家庭”这一殊荣为他们“不是亲生、胜似亲生”的爱女之情点赞。

小康路上一起走
深化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
铺就乡村振兴致富路
做无愧于时代的有为青年
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特殊的红色党课
“一站式”服务让农民工带薪过年
方基飞:8年如一日的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