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中铁二十一局

深耕川渝区域 做大市场“蛋糕”

谈军志 周 鹏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2月17日   2 版)

    本报重庆12月16日讯(通讯员谈军志  记者周  鹏)近日,由中铁二十一局承建的武隆至道真高速公路观音庙乌江特大桥全面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该桥双线全长1868米,最高墩120米、最大跨242米,是全线桥墩最高、跨度最大的连续刚构桥,也是该集团近3年来借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政策优势,以干促揽,又一项取得节点突破的重点工程。目前,他们已在该区域中标26个项目,合同额超过120亿元。

    近年来,中铁二十一局把做强做大区域经营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不断强化西南区域指挥部作战体系,围绕地方政府投资平台,构建核心客户关系,全方位开拓川渝市场,并将所属五公司从兰州搬迁布局至川渝地区中心地带重庆市永川区。通过深耕细作,他们承揽项目从3年前的3个发展为现在的26个,经营领域由原来的铁路工程“一头独大”,延伸到公路、市政道路、城市轨道交通、工业与民用建筑等多个领域,合同额也呈几何倍数增长,规模由千万元增长至过百亿元。

    采用“铁建方案”,打造“铁建品质”,该集团在川渝区域形成滚动发展的良好态势。2019年9月,他们高标准建设的重庆市永川海棠小学投入使用,成为集教学、试验、运动、食宿于一体的综合性校区,可容纳学生2400人,进一步完善了该片区教育资源配置,有效缓解了周边群众子女读书难和附近学校大班额问题,获得重庆市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项——“巴渝杯”优质工程奖。他们以此为依托,先后承揽了永川新红旗小学、北大桥小学、文昌中学、永川中医院、一环路改造工程等一批社会民生工程。

    施工过程中,中铁二十一局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铁路建设与生态文明融合发展,精心呵护“四川盆地”绿水青山。在成昆铁路复线峨米段项目,他们投入300余万元,在路基边坡、隧道边仰坡、桥梁红线、弃渣场等地段栽种植物群落,全力打造“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绿色生态工程样板示范点。该集团成都地铁6号线项目对施工生产、生活区域内裸露场地、运输道路进行洒水防尘,机动车辆上路前将外表冲洗干净,对运输、储存易产生扬尘的物料用篷布覆盖,防止和减少对空气环境的污染,获得成都市“文明施工达标工地”称号。

    目前,该集团参建的重庆轨道交通10号线、成渝铁路改造项目、汉巴南铁路、渝黔高速扩能项目、合璧津高速公路等10余项重点交通工程项目节点相继突破。上述项目建成通车后,将对川渝地区构建内联外通交通网络体系,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来之不易的“转正”增速
深耕川渝区域 做大市场“蛋糕”
长三角地区首个铁水联运工程通过验收
雄安“动车医院”通过安全评估
平潭大练岛互通立交建成通车
石黔高速公路全线隧道贯通
“智能棚”为基坑渣土“安家”
争分夺秒跑出雄安建设“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