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来之不易的“转正”增速

——中国铁建科学应变奋力稳增长

邹 静 游 凯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2月17日   2 版)

    本报记者  邹  静  游  凯

    在即将收官的2020年,中国铁建喜事连连:11月荣获第二届“新财富最佳上市公司”称号,12月再获金紫荆“最佳上市公司”奖,实现建筑类国家级奖项“大满贯”:一举拿下2020—2021年度11项詹天佑奖、6项鲁班奖和50项国家优质工程奖。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中国铁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经历“疫情大考”后,在前三季度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也都获得同比增长。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凝聚着中国铁建直面危机、主动求变的努力,从“战疫抗洪”“复工达产”到护航“六稳”落实“六保”,为推动国民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化危为机  打好经营保卫战

    疫情大考,百业艰难。“营收下滑,利润下滑”,回忆当时场景,中国铁建领导层都感慨不已。

    抗疫阻击战,经济保卫战,两场“战役”,一场都不能输!

    面对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形势和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中国铁建高层高瞻远瞩,果敢拿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适变之策,紧紧围绕“稳增长、高质量”工作主题,向目标进军,向挑战进军,向困难进军。

    战疫期间,中国铁建领导先后20余次深入全国10多个省市相关项目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他们上桥头、下基坑,入车间、看现场,鼓励干部职工统筹兼顾,确保完成全年保增长目标任务。

    为了“稳”住市场基本盘,中国铁建主动应变,融入大战略、重塑大格局、培育大市场,坚持“戴着口罩抓经营”,一系列稳经营举措相继出炉:深入研判市场走向和基建投资热点,通过高端对接激活各区域市场,变“等客上门”为“主动登门”,并以高质量“铁建方案”“铁建智慧”推进重大项目合作落地,变“等”订单为“创”订单:投资额205.8亿元的泸西至丘北至广南至富宁高速公路工程(文山州承建段)PPP项目收入囊中,中标总投资为169亿元的西安市灞桥区城市环境改造项目,投资额159亿元的武汉市轨道交通12号线工程PPP项目落地……除了“主动介入”,中国铁建还紧跟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布局,抢抓新机遇,“到有活力的地方找市场”: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雄安新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和地方投资建设需要,把经营要素向“19+2”城市群和34个都市圈聚集,在大市场中培育大客户、承揽大项目: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项目——广州至清远城际轨道交通项目落地;对接服务雄安新区的“桥头堡”——保定市清苑区高铁片区建设启动;践行“共抓长江大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战略部署——宜昌市主城区污水厂网、生态水网共建项目顺利实施,这些重大项目在稳增长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面对疫情后的“新基建”机遇,中国铁建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加快抢滩“新基建”步伐:参与的北斗产业协同发展平台正式上线;承建华为苏州企业业务项目数据中心和雄安新区数据中心;中标重庆市传感器特色产业基地……传统基建市场规模不断攀升,围绕5G网络、数据中心、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工业互联网等民生消费升级领域以及“新基建”市场经营的大格局也已形成。

    在巩固国内市场优势地位的同时,中国铁建的海外巨轮也保持了稳中有进的矫健姿态。当地时间12月11日,中国铁建与阿根廷交通部签订阿根廷圣马丁货运铁路改造项目商务合同,合同金额26.036亿美元,这是中国企业在拉美签署的里程最长的铁路工程总承包项目。

    深入推进“一国一策”“一企一策”,抓好“一带一路”重大项目的跟踪和推进,努力保障境外项目施工、企业经营活动正常开展:揽获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项目米纳—阿布贾段项目;乌兹别克斯坦规模最大的公路建设项目——A380公路87公里重建项目落地;中标孟加拉国佩拉港码头项目;俄罗斯莫斯科—喀山高速公路第五标段项目,巴西萨尔瓦多—伊塔帕里卡大桥顺利签约……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促进稳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变应变  激活复工达产新动能

    在中铁十七局济莱高铁项目施工现场,巨大的预制沉管底板上,智能浇筑系统正在精准地对仓隔进行混凝土浇筑。一名员工告诉记者:“我们自主研发的智能浇筑系统,比传统浇筑系统效率高、风险低、稳定性高,更重要的是,一条智能浇筑生产线只需要300多名工人,比传统生产线少用700多人。”

    常态化抗疫期间,实行有序复工、错时复工、安全复工,中国铁建各级各单位还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吹响“智能”复工达产集结号:2022年杭州亚运会配套工程、广州明珠湾大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园项目等中国铁建承建的一大批重难点项目密集开工复工。

    突破疫情重围,迎战洪水阻击。从巴山楚水到吴越大地,从黄土高坡到塞外草原,中国铁建充分发挥央企影响力、带动力、辐射力,让重大项目从“暂停”模式切换为“快进”模式:智能高铁标志性工程——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通过初步验收,为年底正式投入使用奠定基础;国内首个高山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投用;国内最长沿江公路、浙江省首条生态休闲沿江道路示范工程——衢州市美丽沿江公路全线通车;全国首单按照PPP规范程序招标落地的轨道交通项目——徐州地铁2号线通车运营;格库铁路全线建成通车;我国西部最长全地下轨道交通线路——成都地铁6号线开始“试路”;工业制造、勘察设计、物资物流等产业板块生产任务平稳推进……为国家经济平稳运行注入强大动力。

    大洋彼岸,“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工程复工复产也在稳步推进:世界足联最高标准专业足球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卢赛尔体育场项目主体钢结构吊装完工;中老铁路全线面积最大站房封顶;中国铁建联营体运营并维护的中国首条全产业链输出铁路——亚吉铁路成功促成首个冷链运输订单;埃塞俄比亚两座工业园顺利开园……经过铁建人日夜奋战,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海外标志性项目不断突破。

    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了冲击,也助推企业进一步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加快推进改革创新,防范施工生产、经营投资、财务金融等各类风险,以“安全可靠”“权威诚信”的高品质服务,守护“中国铁建”的金字招牌:2020年荣获“中国百强二十年特别贡献企业奖”“中国百强企业奖”“中国百强高成长企业奖”……纷至沓来的奖项和荣誉是中国铁建不辱使命、奋力稳增长、彰显央企担当的最好诠释。

    固链强链  把握发展主动权

    下半年以来,尽管国内经济已经回暖,但海外疫情仍在蔓延,外部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作为“国家队”,中国铁建积极协调推进投资规模大、辐射范围广、带动作用强的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全产业链顺畅运转,同时突出科技创新,全力“固链、强链”,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把握住全产业链这个着力点,不仅有助于抵御潜在风险,也是赢得发展主动权的重要手段。“我们将在‘固链、强链’上下功夫,在重点领域布局上下大力气。”中国铁建相关负责人表示。

    6月28日,长三角交通一体化研究中心区域铁路与轨道交通联合研究基地在上海院揭牌。这是中国铁建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协同多方资源,进一步提升长三角区域铁路与轨道交通规划、设计、研究水平,打造交通领域有影响力的品牌智库。

    为发挥全产业链优势,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铁五院、上海院等单位与全国各省市密切合作,为各地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勘察设计、线网规划及咨询服务,充分利用自身综合优势,协同“固链”,承揽了一批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国内第一宽桥——成都东西城市轴线沱江桥、重庆北碚缙云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平度市城市居住环境品质提升工程等项目纷纷落袋,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协同互动、高效配置。

    装备制造是国之重器,也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铁十一局汉江重工全新研制的千吨级分体式架桥机成功使用。加上此前已成功研发制造并投入使用的A型搬梁机、B型搬梁机、轮轨式提梁机、运架一体机,中国铁建率先实现在千吨级高铁箱梁施工装备研发制造领域的全产业链布局。市场走向,就是产品升级方向。今年,针对高原高寒铁路等超级工程建设需求,中国铁建又推出一批新研制的超级地下工程装备。一项项创新成果,一个个大国重器,为稳增长注入强心剂。

    为深入贯彻实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中国铁建向磁浮交通、智能交通、运营维管、城市综合管廊、城市地下空间等新领域拓展,并在生态环保、水环境治理、四季无水造林、固废处理、土壤修复等业务领域布局:把北京市房山区曹家坊村废弃矿山恢复为4A级景区,又将昆明市城镇水厂产生的污泥变废为宝,实现了污泥处理资源化利用;承建雄安新区首批纳污坑塘综合整治EPC项目,中标全国投资规模最大的工业园区污水处理项目——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水处理及再利用项目,随着在新兴领域不断深入,提升了中国铁建全产业链、全价值链效益。

    坚持海外高质量发展,利用全产业链优势,增强全球配置资源能力,以共赢理念为产业链供应链“赋能”。中国土木依托中国铁建全产业链和强大的资源整合优势,充分发挥设计、投资、承包、运营全产业链协同作用,成功中标哥伦比亚波哥大西部有轨电车项目。该项目主要包括设计、融资、修建、运营、维护并移交全长约39.64公里的双线有轨电车线路等工作,对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发挥重要作用。11月28日,由中铁物资供应的8790吨50米雅(加达)万(隆)高铁钢轨从广西防城港发往印度尼西亚。该集团开创性设计并完善了百米长钢轨港口锯切、检验、装船海运至境外目的港、卸载、内陆运输的“门对门、一站式”物流解决方案。此次钢轨供应服务系统解决方案,也是国内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的跨区域、跨行业的深度合作成果。

    新产业展翅,新技术迭兴,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形成,让中国铁建这艘“航母”在这个特殊之年,迎风搏浪,描绘出稳增长的新画卷,书写了不同凡响的奋进答卷!

来之不易的“转正”增速
深耕川渝区域 做大市场“蛋糕”
长三角地区首个铁水联运工程通过验收
雄安“动车医院”通过安全评估
平潭大练岛互通立交建成通车
石黔高速公路全线隧道贯通
“智能棚”为基坑渣土“安家”
争分夺秒跑出雄安建设“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