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2月10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焊接机器人”助力大桥建设加速

刘 鹏 许 航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2月10日   2 版)

    本报长沙12月9日讯(通讯员刘  鹏  许  航)在山东聊城“第一高桥”——聊城市经济开发区中华路跨徒骇河大桥建设中,中铁城建北京公司采用“焊接机器人”进行焊接,大大提升了作业质量、安全性与工作效率,实现桥塔安全、高效、高质的安装目标。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为了加快钢箱梁及钢塔的施工进度,他们严格控制钢材下料精度,现场焊接时先调整好电压、焊枪摆动速度等焊接参数,再开启“焊接机器人”模式。“机器人焊接”相较于人工焊接,焊接速度快、质量一致性好,表面没有手工焊接的焊锡不均匀现象,同时其具有智能化程度高、一次探伤合格率高的特点。此次徒骇河大桥工程钢构件采用机器人焊接,可以精确定位焊缝位置,确保焊接质量稳定。同时,机器人焊接降低了管理难度及产品成本,减少了操作人员及检验人员的数量,在提升施工质量的同时,大大降低了施工成本。

    据悉,该桥高120米,主桥跨径151米,桥宽46米。该桥建成后将打通聊城市经济开发区中华路南北通道,增强与主城区的互联互通。

与申城共舞
紧盯问题精准施策 重点工程全力突破
中老铁路大金山万米长隧贯通
景中高速公路全线通车
“一条拉链”引起的考核测试
“焊接机器人”助力大桥建设加速
无砟道床打孔实现智能化
我国在建最大引水工程施工取得重大进展
3项QC成果获评中国水利协会优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