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2月08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国内最复杂一次性工业建筑爆破成功实施

李亚萍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2月08日   2 版)

    本报徐州12月7日讯(记者李亚萍)日前,在几声巨响之后,距离国华徐州电厂厂房仅20米的巨型烟囱在短短十几秒内,从高耸入云到轰然倒地,厂房前的梧桐树在掀起的气浪中飘下几片黄叶。

    此次国华徐州电厂爆破工程是中铁二十三局爆破公司继武汉太平洋大厦成功爆破后的又一经典力作。此次爆破拆除的目标建筑包含56米高的钢筋混凝土锅炉框架2座、110米高的钢筋混凝土冷却塔2座,以及高210米的钢筋混凝土烟囱1座,总重量超过3万吨,为国内最复杂、规模最大的一次性工业建筑爆破。

    环境是考验爆破技术的最大因素。记者在爆破现场看到,距离爆破建筑6米处有电厂气机房,20米处有厂房、值班休息室、围墙,地下有消防管道和电缆,100米内有住宅区,且紧邻京沪铁路。“要综合考虑周边环境、建筑结构、天气情况、爆破影响以及施工成本等因素,从而确定最佳爆破切口和爆破位置,精准控制建筑倾倒方向。”拥有30多年爆破经验的该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丁帮勤告诉记者。

    在爆破前72个小时的紧张布孔装药接线过程中,他们精细管控作业点,全方位排查隐患,在5大爆破建筑物之间拉起一张连接5500发雷管、768公斤炸药的爆破网络,同时铺设垫层,悬挂20多层防护网,以减少爆破带来的飞石、震动波等,确保一次性成功爆破,且达到最高安全系数。

迎风逐浪海之南
做深做细每一步 经营承揽创新高
国内最复杂一次性工业建筑爆破成功实施
朝凌高铁无砟道床段落钢轨全线铺通
要产值还要“含金量”
现场施工干得好 工人直接拿奖金
“液压爬模”法两月建一桥
“透水混凝土”路面成老旧小区改造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