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全方位管理筑牢安全防线

周 鹏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1月26日   2 版)

    周  鹏

    日前,笔者去某项目采访时发现,工人在50米高的桥梁顶端进行高空作业,安全防护措施到位,作业井然有序,让人看了心中坦然、踏实。看似平常有序的高空作业背后,是项目部的安全生产意识已贯穿于施工生产各个环节之中,化为施工人员的日常作业行为。由此可见,在项目管理链条中,安全看似是一个点,却是系统中的一个关键点,需要从人员、技术、质量、经营、成本等管理全方位聚焦发力,方能牢牢把安全生产抓在手上。

    安全的本质是生命,项目管理以人为本首先要以员工的安全健康为中心,采用体贴呵护式的实战培训、思想引导、文化浸润,替换居高临下的理论说教、强硬灌输以及简单粗暴的批评与处罚,让员工从内心深处想安全、会安全、能安全。其次要以项目的安全生产为重心,通过思想无懈怠、设备无隐患、责任无阻塞的闭合式管理,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因素,确保整个生产全流程安全受控。

    没有质量保证也就没有安全可言,质量和安全不存在“谁第一、谁第二”的逻辑,不少安全问题的根源正是因为质量出了问题。企业要从顶层设计上将质量工作和安全工作同步推进、联动检查、同比考核,各个业务部门之间要资源共享、交叉融入、协同作战,以过硬的业务质量、工程质量为安全生产提供可靠保障。

    市场开发依然绕不开安全生产,确保工程全周期安全是业主对施工单位最看重的选用标准,而且多数情况下对于企业而言,竞标项目名称在变、地点在变,业主没有变。企业要把功夫下在现场,同抓经营一样盯紧抓牢安全生产,做到万无一失,用第一项目的首因效应赢得业主信任,为滚动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从成本角度看,安全是最大的效益,安全得不到保障,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就会大打折扣。项目要正确处理安全与投入的关系,算好投入与产出的经济账,摒弃次次不够的添油战术,确保安全投入一次性到位,化安全风险源为成本创效源,实现进度和工期的合理均衡,最终夺取信誉和效益双丰收。

白山松水奏华章
全方位管理筑牢安全防线
这里爆破静悄悄
清单督办“提词器”点燃施工“发动机”
敦当高速公路通车运营
小积分激发管理大效能
盐通高铁完成全线拉通试验
雄安新区外围路网首条建材通道落成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