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责任成本管控要步步为营

胡珊珞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1月24日   2 版)

    胡珊珞 

    成本管控事关企业经营与发展,也是企业提质增效的重要管理举措。企业要想“有利可图”,就要拉紧项目成本管控网,抓大不放小,紧头不松尾,做到步步为营。

    新上项目要起好步。开篇布局是新上场项目赢在起点的关键,要重点做好大临设施布置、资源配置、队伍选用、盈亏点确定,以及各种不利因素规避等。要形成全员化、全方位成本管控理念,做到人人都是成本控制员,处处都精打细算,为常态化成本控制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要按照“蹦一蹦能摸得着”的原则,设定考核指标,明确项目主要管理人员的责任,将利益与责任挂钩。

    在建项目要全程管控。在建项目要在公司下达的责任成本计划的基础上,对各项预算费用进行分解,把工程成本账算至每道工序、工程成本责任分解到每个岗位、工程成本控制到每个环节,做到层层把关、收支有度。会省不如会算,会算不如优化方案,要在优化方案设计、改进工艺工法、配合比优选、物资管控、二次经营等方面打好“组合拳”,规划好节本创效点,确保挖潜增效落实落地。

    重难点项目要特别关注。结合重难点项目的特殊性,成本管理部门要在日常管理中给予特别关注,确保项目成本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必要时可以派出工作组进驻项目,全面强化财务、物资、设备、计价等方面的成本管控,把住成本管控的大头。对于“亮红灯”的问题项目,要进行跟踪管控,挖出项目成本管理存在隐患的根源,从方案优化、内部管控等方面入手,做好帮扶整改,及时封堵成本管控漏洞,寻找创效源头,尽快扭转被动局面。

    完工项目要颗粒归仓。完工项目要及时做好人员分流、现场材料清场、机械转场,以及控制后续额外费用的发生等。要及时做好工程决算,做到工完账清,这也是放大成本管控优势,提升项目效益的最后一道关口。要本着有理有据的原则,把该收的钱收回来,确保颗粒归仓,扎紧效益流失口子。同时要及时将实际成本和预算成本进行逐一对比,找出差异原因,为后续项目管控提供经验借鉴。

天山脚下绘就新丝路
融入区域发展 做大河南市场
责任成本管控要步步为营
铁四院肖明清主持研究项目获行业大奖
渝怀铁路增建二线马岩锦江特大桥
“T型梁”的自述
一泓清水入汾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