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铁四院肖明清主持研究项目获行业大奖

刘新红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1月24日   2 版)

    本报武汉11月23日讯(记者刘新红)日前,由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铁四院副总工程师肖明清主持研究的“盾构法水下隧道防水稳定性控制关键技术”在第11届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技进步奖评选中获得特等奖。

    肖明清28年来一直奋战在高速铁路隧道、水下隧道、城市隧道设计和研发一线,已成功设计了50多座大型水下隧道,不仅把我国大型水下隧道设计建造技术推上了新高度,还培养了一大批擎举铁四院水下隧道施工“金字招牌”的年轻技术骨干。在他的努力下,铁四院成为我国水下隧道设计业绩最多、领域最广、工法最全的设计企业。

    2018年1月,肖明清主持的“高速铁路狮子洋水下隧道工程成套技术”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他第三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广深港高铁狮子洋隧道长10.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目前国内已建成的最长、标准最高的水下高铁隧道,曾被誉为“中国世纪铁路隧道”。2010年9月,在隧道盾构掘进受阻、盾构技术遭到质疑之时,肖明清力排众议,大胆创新,所开发的“特长盾构隧道地中对接技术”解决了深水、宽海域特长水下隧道修建难题;所形成的“高速铁路水下盾构法隧道设计关键技术”更创造了盾构机对向施工、在水下60米深处精确对接的世界纪录。

天山脚下绘就新丝路
融入区域发展 做大河南市场
责任成本管控要步步为营
铁四院肖明清主持研究项目获行业大奖
渝怀铁路增建二线马岩锦江特大桥
“T型梁”的自述
一泓清水入汾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