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创造更多“解难红利”

杨虎生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1月19日   2 版)

    杨虎生

    日前,笔者在一个项目部调研,该项目部的施工进度、质量和安全等均创造了优异成绩,谈到管理创新时,项目经理提道:“就是坚持不懈,鼓励大家找前期工作中的问题,集中大家的智慧及时解决。”

    在项目施工过程中,这种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随时找问题,及时解难题”的实践举动,由于及时排除了施工障碍,优化了施工组织,提高了工作效率,确保了施工质量,加快了施工进度,从而节省了费用,减少了成本,从一定角度上说,这就是“解难红利”。

    认真分析,获得良好的“解难红利”需要综合施治,才能达到目的。一要改进项目管理理念,充分认识其隐性价值,超前谋划,制定好预案,对可能发生的问题,从源头上予以控制,防患于未然;二是各级主管人员要具备强烈而积极的“问题意识”,要有“不怕丢丑,敢于揭短”的勇气,在经营管理和施工生产过程中主动采取各种方式方法,利用各种手段工具,鼓励各个层级员工结合工作岗位实际,随时随岗对照规定标准和操作要求,查问题、找短板、想良策;三要结合企业所担负工程项目的特点与特殊的专业要求,对员工进行技术培训,通过全员专业素质与技能提高,能够面对出现的疑难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避免事态扩大。从另一层意义上说,员工解决工作问题的过程也是业务技能提升的“催化剂”。此外,还需建立健全奖惩激励制度,在工作过程中及时奖勤罚懒,以此充分调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

    创造更多的“解难红利”,是降低成本创造良好经济效益的一个主要抓手。随着项目管理与工程施工生产过程中各种新产品、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等的应用,只有各级组织和管理人员与时俱进,转变观念,不断完善各项措施,紧密结合项目实际和工程特点,认真做好超前谋划抓好预控、科学研判扫除障碍、杜绝问题确保质量等工作,才能获取理想的创新效益,确保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鏖战陇上,建设扶贫攻坚高速路
创造更多“解难红利”
一项科技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
利废用旧节省百万
现场介绍盾构智慧系统
中铁十二局建安公司获两项专利
京哈高铁最后一个牵引变电所成功送电
获评内蒙古质量信得过班组
“化椭为圆”穿越滇西红层
兴泉铁路戴云山二号隧道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