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鏖战陇上,建设扶贫攻坚高速路

——中铁十四局三公司临大高速公路施工侧记

史 鹏 徐鹏昌 蔡繁顺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1月19日   2 版)

    图为正在施工的柳沟村大桥。肖永顺 摄

    通讯员  史  鹏  徐鹏昌  蔡繁顺

    时值深秋,放眼陇上,雪花飞舞。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精准扶贫,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壮举。

    “全国脱贫看甘肃,甘肃脱贫看临夏。”临夏回族自治州位于甘肃省干旱地区,不仅严重缺水,而且水土流失严重,是我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 

    “我依然记得2013年2月3日,您沿着陡峭山路来到布楞沟村。”2019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出席2019年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广泛深入交流。来自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的人大代表董彩云告诉习总书记,“我的家乡还没有高速公路,我们也想通高速公路,加快家乡的脱贫致富。”

    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下,临夏人民期盼已久的临(夏)大(河家)高速公路于2019年5月拉开了建设大幕。

    制定方案,绘制路线图

    白雪皑皑的积石山下,甘肃省临大高速公路施工现场,机械轰鸣,车辆穿梭,处处涌动着建设高潮。

    临大高速公路全长53.2公里。中铁十四局三公司承建第10标段,全长3.19公里,包括3座分离式隧道、2座分离式桥梁和1座涵洞。

    “知标本者,万举万当;不知标本者,是谓妄行。”中铁十四局三公司项目负责人表示,快速推进项目建设,需要找准制约因素。

    2019年,他们一上场就带着施工图纸,踏勘施工现场,找出工期制约点、施工优化点、质量控制点、安全风险源和生态敏感区。

    经过深入研究、反复优化,项目部形成一条明晰的施工思路:以桥梁施工为关键线路,以柳沟村大桥为主要工期控制节点,以柳沟4号隧道为架梁通道控制节点。

    “征拆开道,有序施工”。他们成立专业拆迁小组,走访当地村民、拜访各级地方领导、联系宗教人士阿訇,通过协调路地关系,打开多处突破口,形成多个工作面。

    2019年11月30日,随着积石山下机械隆隆作响,震醒了沉睡的陇上高原,中铁十四局三公司管段开工了。 

    科技攻关,清除绊脚石

    积石山县平均海拔2000米以上,位于甘肃省黄土高原,地块破碎,沟壑交错,岭、梁、峁、岘、丘到处可见。

    “你们在黄土里施工,隧道不怕坍塌吗?桥梁不怕垮塌吗?”积石山县贫穷百姓困守大山,对高速公路既憧憬,又好奇。

    施工时,他们采取超前地质预报等手段,发现柳沟2号、3号和4号3座隧道的洞身主要是强风化、全风化的砂质泥岩,最大埋深仅95米,自稳能力差,开挖时极易坍塌。特别是柳沟3号隧道,虽然只有750米长,但是隧道进口位于泥流沟,与一条深切的V形谷正交;隧道出口位于山坡,与一条自然冲沟斜交。

    “无论隧道进口还是出口都有黄土分布,都有淤泥出露,极难成型。特别是隧道进口段下穿地方道路及村庄,对沉降及收敛要求高。”项目技术负责人介绍。

    为此,中铁十四局三公司建设者成立小组开展科技攻关。经过查阅科技文献和请教业内专家,他们针对V级围岩,提出“短进尺、少扰动、强支撑、早封闭、勤量测、管超前、严注浆、控下沉”施工原则,得到业主和监理工程师的肯定。

    施工前,他们在隧道洞身覆盖层地表布设沉降及位移观测点,洞口浅埋段布置观测面,沿线路中线隧道拱顶范围内,每2米到3米布置一个测点。由于黄土松散,强度不高,他们按照“岩变我变”原则,采用挖掘机进行开挖。

    今年11月6日,经过200多天的艰苦奋战,控制性工程柳沟2号隧道右线贯通。这是继先行标后,在全线12标中,第10标成为首个打通隧道标段。

    同时,由于柳沟村大桥、柳安村大桥两座桥梁都穿越村庄,靠近民居,安全风险高。特别是柳沟村大桥最大墩高48.5米,部分墩柱所在山坡有明显滑动。他们制作锚杆框格梁,用以遏制滑坡,避免出现安全事故。

    为加快进度,他们根据气象资料,把两座桥梁的基础及下部结构施工安排在气温合适的4月到10月,避开黄河上游汛期及冬季施工阶段,确保了工期。

    自进场以来,他们科学管理,严格管控,未发生一起质量安全事故,得到临夏州领导和业主领导的点赞。

    保护环境,点绿黄土坡

    “俯瞰黄土遮地皮,抬头山峁连着天。”这是积石山县原来的真实写照。现在,黄土高原上的道道沟壑,在中铁十四局三公司建设者手中,正在成为绿色长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坚持绿色施工,切实保护临夏的一草一木,杜绝施工造成水土流失。”项目党支部书记介绍。

    他们从福建采购多台多功能清扫机,具有扫尘、吸尘、喷雾等多个功能,用于施工场地清扫灰尘。这台机器上面还有一个梯架,用于救援工作。

    施工前,他们将原有地表层熟土推至一旁堆放,待施工完毕后,再将这些熟土推至原位,以利今后耕作。同时,他们将施工弃渣及废弃物运到当地政府指定地点,严禁向灌渠及自然河流倾倒。

    施工后,他们对施工废料进行科学处理,确保不给环境带来污染;对施工垃圾进行集中处理,废水经过沉淀、净化处理达到标准后才能排放;废油由专业厂家处理,决不随意排放。

    对农作物来说,扬尘是一大危害,容易造成减产,影响农民的收成。为此,项目部对施工现场的砂石料仓以及上料系统都用彩钢棚全封闭,并安装脉冲式除尘器,防止出现空气污染,影响农作物生长。

    由于生态改善,积石山县农作物今年迎来大丰收。“花椒是积石山县的特色农产品。我家的花椒今年摘了1500斤,比去年多了300斤 。”鲁应南是当地人,20多岁,应聘到项目部担任司机。“等到临大高速公路通车后,不仅能卖给服务区,还能卖到兰州,每年能增加收入5万元。”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临大高速公路预计2022年通车,届时临夏各族人民将满怀信心,和全国人民一道奔向小康。

鏖战陇上,建设扶贫攻坚高速路
创造更多“解难红利”
一项科技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
利废用旧节省百万
现场介绍盾构智慧系统
中铁十二局建安公司获两项专利
京哈高铁最后一个牵引变电所成功送电
获评内蒙古质量信得过班组
“化椭为圆”穿越滇西红层
兴泉铁路戴云山二号隧道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