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1月07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把“深调研”转化为“真成效”

胡珊珞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1月07日   2 版)

    胡珊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本,只有将“深调研”转化为“真成效”,才能真正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问题为导向,开展领题调研。问题的解决以发现问题为前提。在企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各单位不同程度存在发展不平衡、高素质人才短缺、产高利低等发展瓶颈。年轻干部要立足岗位,从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入手,以高质量发展的视角和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把准调研方向,做到精准调研,有的放矢。

    “身心”俱至,开展深度调研。“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年轻干部只有到群众中去,面对面心贴心,才能听实话查实情。调查研究不能“问卷式”地机械记录,要结合各自职责分工,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开展高效灵活调研,进一步摸清管理精细化程度不高、责任落实不到位、成本管控难度大等问题的症结所在,才能把准企业发展的“脉搏”,为下一步“开方抓药”找准病灶。

    强化落实,加强成果转化。年轻干部在开展深调研时,既要深入调查更要深入研究,善于打好“前哨战”, 抓好调研深化拓展,果断对“症”下“药”。对调研得来的大量材料和掌握的情况,要认真研究分析,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由表及里查摆问题。要在深化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碰撞出思维火花,指导研究出台一批具体化、可实操的行动方案。对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要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制度性成果;对尚未研究透彻的调研成果,要进一步上桥头、进隧道、入工棚,深入听取意见;对已经形成举措、落实落地的,要及时跟踪评估,视情况调整优化。

    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调研成果的运用,是否能真正解决问题。年轻干部要着力推进“深调研”常态化,更要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产业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促进改革创新、增进民生福祉的好思路、好措施、好做法,进一步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和智力支持。

倾力打造地铁PPP项目建设“呼市模式”
把“深调研”转化为“真成效”
陕西合铜高速公路最大规模连续刚构桥贯通
科技硬核实力抢滩设备安装市场
每日面对面办公力推工程加速建设
全生命周期管理让项目“无损闭环”
雄安新区首个安居配套综合管廊工程主体完工
国内首个高原铁路公网覆盖项目加速建设
丽香铁路与丽江站既有线顺利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