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1月07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倾力打造地铁PPP项目建设“呼市模式”

——中国铁建首个轨道交通PPP项目建设纪实

邓昆伦 赵 琴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1月07日   2 版)

    本报记者  邓昆伦  通讯员  赵  琴

    青城呼和浩特,地下客流如织。

    自今年10月1日呼和浩特市地铁2号线开通运营、步入地铁双线“换乘时代”以来,市民绿色出行更加便捷。

    2号线全长27.3公里,包含24座车站、22个区间、1个停车场、1个车辆段、2个主变电所,是呼和浩特市政府与中国铁建以PPP模式投资建设的头号民生工程项目。

    宝剑锋从磨砺出。总投资约203亿元的超大型市政工程,以不到4年的时间完成建设任务,在我国轨道交通施工史上实属罕见。这背后,凝聚着近万名中国铁建建设者的智慧和汗水……

    落子草原,下好先手棋

    2016年7月,中国铁建以社会投资人和施工总承包单位身份中标呼和浩特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PPP项目(以下简称呼市地铁2号线)。这标志着中国铁建系统第一个轨道交通PPP项目尘埃落定,创新示范意义非同一般。

    同年8月,中铁十六局代表中国铁建履行社会投资人和总承包方职责,组建强有力的谈判团队,经过近两年的智慧交锋,与市政府团队最终达成一致,统一财务模型,为后期资金管理、风险防控做了较好保证,推动了中国城市地铁全产业链模式创新。该项目也被财政部列为全国第二批PPP示范项目。

    同年9月,呼市地铁2号线全线开工。中铁十六局组建了高效精干的指挥部,组织协调中铁十六局、中铁十八局、中铁十九局、中铁二十局、中铁二十一局、中铁建电气化局、上海院7家单位联合承建全线车站、区间隧道、铺轨、机电安装和通信信号等工程,并承担部分设计任务。

    2号线沿城市主街道布设,是串联东部副中心、主中心和南部副中心的“L”形骨干线路,覆盖4个行政区,施工外部协调压力大。“中国铁建指挥部主动挑起外部协调重担,为各项目部节省了不少时间和人力成本。”负责前期工作的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杨海滨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很感慨。

    上场伊始,指挥部多方沟通、强势推进,10个月完成管线迁改约20万米,导改交通约17万平方米,迁移绿化约12.71万平方米等,为主体施工提供了可靠外部条件。

    创优创效,打赢主动战

    2号线是呼市最长地铁线路,大部分站点、线路途经繁华闹市区,点多面广线长、工程环境复杂、施工统筹难度大,线路下穿河流、铁道、桥梁、高层建筑群施工难度大。

    “我们高度重视项目总体工筹及施工方案优化工作,成立了技术攻坚领导小组,组织各标段积极与业主单位、设计院沟通,制定出资源配置合理、可实施性强的施工计划。”有着丰富项目管理经验的指挥部指挥长赵书银介绍,他们通过细致研究和工期优化,将21台盾构机优化成16台,减少了设备投入。 

    呼和浩特站为地下三层大型车站,施工受站内前期管线迁改多、地下人防拆迁难和车站立体施工方案不稳定等因素制约。该站开工最晚、施工干扰最多、施工难度最大。

    指挥部成立专项攻关组下沉一线解决难题,多方协调并优化施工方案。最终,盾构机小半径曲线下坡成功始发后,以小于2毫米的微小沉降连续性S形转弯顺利下穿火车站12股道、主站房、人行天桥,圆满完成掘进任务,并以此拿下国家QC成果二等奖。

    在指挥部的强力推动下,全线各站点标准化建设全部达标,17座车站获评自治区级、市级“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绿色示范工地”,6座车站获首批“自治区绿色示范工地”称号,13座车站获“自治区优质工程奖”……

    既要创优,更要创效。“集中采购能充分发挥规模效应,降本增效非常明显。”指挥部物资设备总管理师郭健介绍,水泥、钢筋、混凝土、防水材料等施工主材实行公开集采招标,然后由各项目部分别签合同,既充分发挥规模优势压低材料价格,又考虑开发票抵扣效益,而且质量有保证、供应较及时。指挥部还组织全线施工监测工程招标工作,把成本降低了40%。

    “变更、概算梳理都由指挥部统一管理,一个标段搞成功了,就在全线推广,共同享受红利,防止各自作战造成效益流失。”指挥部总经济师杨坤介绍,很多工作由指挥部统筹后,每个项目部人员配置比传统工程项目部平均要少10人左右,降低了项目部的管理成本。

    2019年,指挥部组织全线各标段集中办公,进行项目初步设计概算和施工图预算对比分析工作,寻求到采用概算结算方式较为有利,为项目效益最大化奠定了基础。

    在促进产业升级方面,呼市地铁2号线PPP项目也如催化剂、动力源,发挥着重要推动作用。

    “我们之前在地铁机电安装领域的业绩一直是空白,参与呼市地铁2号线施工后,填补了很多专业业绩空白,为我们获得更高资质、进入更广阔的市场创造了条件和机遇!”中铁十六局电气化公司负责人说。

    下沉服务,跑出加速度

    “指挥部班子敢于担当、敢于作为、敢于拍板,这是指挥部高标高效的秘诀。”中铁十六局负责人介绍,指挥部定位为“管理+服务”型,以“服务”为主导,每人都身兼数职,下沉一线、包保到人。他们以工地为办公室,对外统筹与地方及系统内各级机构的协调,对内指导帮扶各项目部突破瓶颈难点。

    在拉通大电过程中,指挥部积极协调城管、交管等部门,超常规、不违规,边做边办手续,同时因地制宜采用顶管、明挖等施工方法,占满空间、用足时间,仅用7个月就把大电拉通,确保了盾构成功始发。

    在管线拆改时,产权单位摇头表示不能按期干完的任务,指挥部主动承接下来,并及时给产权单位结算,还帮助产权单位规范资料……

    指挥部在呼市各级机构面前充分展示了中国铁建人讲诚信、重品质的人格魅力,获得了政府的信任和支持。

    今年以来,为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指挥部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达产两不误,一边对各标段、各站点实行网格化管控,一边组织对2000多名施工人员进行“点对点”“一站式”专车返岗,并精准施策、科学管控,持续掀起施工大干高潮,相继完成冷滑试验、热滑试验、动车调试、动车试运行……这些都为确保全线如期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不畏浮云遮望眼,乘风破浪正当时。呼市地铁2号线全体参建员工倾力打造地铁PPP项目建设“呼市模式”,为中国铁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鲜活的样本。 

    题图为开通运营的呼和浩特市地铁2号线。赵  琴 摄

倾力打造地铁PPP项目建设“呼市模式”
把“深调研”转化为“真成效”
陕西合铜高速公路最大规模连续刚构桥贯通
科技硬核实力抢滩设备安装市场
每日面对面办公力推工程加速建设
全生命周期管理让项目“无损闭环”
雄安新区首个安居配套综合管廊工程主体完工
国内首个高原铁路公网覆盖项目加速建设
丽香铁路与丽江站既有线顺利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