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正确防范项目舆情风险

马剑飞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0月29日   2 版)

    马剑飞

    项目部作为企业施工生产一线指挥所,既要协调外围关系,又要组织施工生产,涉及单位多、人员广,往往处在矛盾中心点。如管理者在公共场合言论不当,或对业主诉求反馈不及时,或不能及时处置恶意的攻讦等。事件一旦经网络传播扩散,那么舆情带来的危害轻则损企业之利,重则毁企业之誉。

    所以,项目要重视舆情风险管控工作,首先在组织上要规范化,成立舆情领导处置小组,制定应急方案;研究清楚项目不同时期可能的舆情爆发点,对网络舆情传播方式、规律等深入了解;与地方舆情管控中心建立良好沟通机制,提升管理人员对舆情的引导、回应、管控能力,确保即便网络舆情事件发酵后,也能从容应对。

    其次,管理者要转变舆情管控观念。摒弃“瞒、拖、拒、删”等消极应对方法,将舆情管理关口前移,积极主动畅通沟通渠道,听取倾诉方合理需求,着力解决矛盾争议点,谨防因利益纠葛产生对抗情绪,使矛盾激化、事态恶化。譬如,疫情防控期间地方实行局部封闭式管理,劳务作业队可能会因资金周转困难、后勤保障不到位、缺少防疫物资等影响正常生产生活而萌生不满情绪。此时管理者要积极出面、主动对接,设身处地做好解释工作,千方百计解决困难,避免问题发酵,形成舆论危机。

    最后,新媒体时代,网民素质参差不齐,认知水平、价值观念等也会不同。面对复杂的网络环境,项目管理者要增强舆论引导能力,从线下入手,规范自身言行,做好信息收集、资源配置、情绪疏导、利益协调、问题解决等工作。另一方面还要通过技术手段加强线上舆情监测,及时掌握舆情隐患,做到情况明确、底子清楚,及时做好宣传化解工作,提前做好舆情处置预案,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如此多措并举开展舆情风险防范工作,才能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

高铁在大湾区延伸
创新管理举措 提升履约能力
敦白客运专线隧道工程全部贯通
全力打造品质城市轨道交通工程
武穴长江公路大桥顺利合龙
给箱梁穿上“保暖衣”
青海首个艾滋病防治中心开工建设
正确防范项目舆情风险
国内首台高速公路TBM正式始发
沈白高铁控制工程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