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中铁建设南方公司

创新管理举措 提升履约能力

黄玉珊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0月29日   2 版)

    本报广州10月28日讯(通讯员黄玉珊)中铁建设南方公司博鳌研究型医院工程于今年4月1日开工建设后,1周火速完成报批报建工作,比计划提前15天完成496根桩施工任务;用时3个月全面完成地下室施工;用时半年8栋医学楼主体结构全部封顶。因出色的履约能力,3个月内连收业主2封表扬信,海南日报等媒体多次报道。

    近年来,中铁建设南方公司从健全体系建设、转变管理模式、强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入手,不断创新管理举措,项目履约能力大幅提升。

    他们针对项目进度、质量、安全等管理关键点,出台《现场管理标准化手册》,明确流程规范,一线管理人员形象地称这些手册为“掌中宝”。标准化管理有效促进了现场管理水平提升,擦亮了企业品牌。佛山领秀公馆项目部在业主组织的2019年信用评价考核中,3个季度蝉联第一;深圳商报大厦工程从全市20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深圳市质量月活动6个市级观摩项目之一。

    为进一步掌握工程履约主动权,该公司2018年便率先成立EPC管理中心,负责前期设计、报批报建等非传统业务,将管理触角向工程前端延伸。他们充分发挥EPC工程在资源整合方面的优势,将工程品质的管控和进度管理融入“设计、采购、施工”每一个环节,做到环环相扣、深度融合、一次成优。2019年,该公司承办了中铁建设EPC项目管理现场会,成为该集团EPC管理排头兵。

    项目管控能力是项目履约水平提升的关键一环。该公司创新项目经理培养模式,实行分级授权管理,根据业绩、能力,把项目经理分为A、B、C三类,对A类项目经理,充分放权,激发其内驱动力,重点帮扶C类项目经理,助其提升能力。他们推行项目群管理,由优秀项目经理帮扶新提拔和后进项目经理,以传帮带方式提升项目经理团队整体素质。

    同时,他们还通过选树先进典型、定期举办现场观摩活动等方式,让基层单位之间“学一学”“比一比”,营造你追我赶的氛围,项目履约能力在比学过程中大幅提升。3年来,该公司获得55项工程创优奖,其中国家级2项、省部级8项。

高铁在大湾区延伸
创新管理举措 提升履约能力
敦白客运专线隧道工程全部贯通
全力打造品质城市轨道交通工程
武穴长江公路大桥顺利合龙
给箱梁穿上“保暖衣”
青海首个艾滋病防治中心开工建设
正确防范项目舆情风险
国内首台高速公路TBM正式始发
沈白高铁控制工程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