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高铁在大湾区延伸

——中铁二十五局赣深高铁施工纪实

刘长彬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0月29日   2 版)

    图为正在加快施工的赣深高铁柳城东江特大桥全貌。陈 浩 摄

    通讯员  刘长彬

    深秋的岭南,大地依然炎热,在青山绿水间的赣深高铁激战犹酣,正向着深圳的方向在延伸。

    承担着赣深高铁4标38公里29亿元工程任务的中铁二十五局建设者,克服疫情影响,“卡脖子”节点陆续突破:柳城东江特大桥双跨京九铁路、205国道两个巨型连续梁同步成功转体;完成了近90%的施工任务;《提高水下混凝土灌注桩施工质量》《模喷发施作隧道初期支护混凝土的研发及应用》等8项科技创新成果获省部级奖励。

    家门口的挑战

    赣深高铁为京九高铁最南段,贯穿赣州、河源、惠州、东莞、深圳五市,正线全长432公里。2021年建成通车后,与京雄商、商合杭高铁连接成线,串联起京津冀、中原、珠三角等城市群,不但会成为我国全面提速发展的重要“引擎”,也将结束河源不通高铁的历史,助力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

    根据赣深高铁业主要求,赣深高铁围绕“践行高铁建设新理念,创建赣深精品示范线”的目标,按照“精品、智能、绿色、人文”赣深的创优规划,力争把广铁集团第一条350公里高速铁路建设成为标杆和精品。

    承建家门口工程,中铁二十五局只许胜、不能败!但面对任务重、标准高、质量严的高速铁路施工,想要在群雄逐鹿中脱颖而出,谈何容易?

    44座桥梁,11座隧道,600榀箱梁,87%的桥隧比例;岩溶、断裂、暗洞密集的隧道地质;跨东江、国道、京九铁路的柳城东江特大桥,这些都是建设者需要拔掉的“钉子”。

    东江边的鏖战

    管区内位于龙川县的柳城东江特大桥被业主确定争创“国家优质工程”。该桥除有跨京九铁路、205国道和东江主流“一桥三跨”的特点,还有转体连续梁237.5米,跨东江连续刚构337.6米,T构连续梁483.5米,现浇简支梁119.45米,桥梁样式、桩基类型、大小长短等规格型号复杂多样。

    整个东江特大桥沿线,都处在岩溶异常发育区,说起桩基施工的艰难,一分部工程部长周敬群还心有余悸:在桩基础施工中,64个施工平台有50个遇到发育比较大的溶洞,大大小小的溶洞像佛珠一样串成一串。在深度为36米至94米的桩基础施工中,遇到溶洞就会出现大面积塌陷,然后回填,再次塌陷,无法直接成孔,在反复拉锯中施工了一年。

    桩基干不好,墩柱和桥梁施工无从谈起,怎么办?

    建设者针对出现的问题,除了制定技术人员“一人盯着一个桩”“一环施工一交底”的责任措施外,果断采用“超深度大孔径旋挖钻+全套管跟进”工艺,对容易塌方的孔壁及时安装套管进行封锁,钻孔至灌注成型由每天2米到3米增加到10米到15米,大大加快了施工进度。

    从2019年6月起,通过不断革新创造,桩基础施工效率提高了一半,到2020年初,顺利完成了全部桩基施工。

    繁忙的京九铁路,每15分钟一趟火车,还毗邻每分钟5辆汽车经过的205国道。为最大程度减少因施工给铁路、公路交通运营带来影响,建设者采取“先建后转”施工,即两座梁体先与京九铁路、205国道平行施工,修建好桥墩和桥梁,再以桥墩为中心,利用自动连续顶推转体系统使桥体逆时针旋转,实现前后梁体对接成线。这类似一个以墩柱为支撑、以梁体为“等臂杠杆”的“天平”,如果两边梁体转体施工过程中稍有不平衡,就会发生倾覆的危险。

    该工程一分部总工程师周烨介绍:桥梁转体是否成功,关键在于球铰、支撑、牵引、平衡4个系统在施工过程中的控制。比较难以把握的是两座桥梁同步转体,还要实现安全对接,这就要求每个系统的运行都精密准确。

    在前期桥梁、梁体浇筑过程中,项目部就使用“力学有限元”专业分析软件,通过模型计算梁体两侧混凝土重量和受力分布。为确保安全,建设者先期还进行了试转,将球铰安装时的精度控制在0.1毫米级,满足了超精度转体要求。

    2020年9月11日,在60分钟封锁“天窗点”内,柳城东江特大桥双跨京九铁路、205国道两个巨型连续梁在空中同步成功转体,经过旋转精准对接,与两侧桥梁在“牵手”,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重点项目——赣深高铁施工取得重大突破。

    隧道里的征战

    岭南多山,穿越而过的赣深高铁桥隧相连,这让工程建设难度不断增加。

    944米的高栋隧道出口与3351.8米的密州隧道进口,由144米的红岗水大桥连接,高栋隧道出口段便是60多米深的悬崖峭壁,没有任何作业平台。笔者向上望去,30多米高的红岗水大桥,担起了两座山,连接着两个洞,就像一个巨型“扁担”!

    建设者先建设好红岗水大桥,让桥端与高栋隧道出口处连接,在山体开出小洞,打造出施工作业面,才能进行管棚和作业面施工。

    1858米的下新隧道中,流沙、涌水、岩溶……不同地质像一个多层“蛋糕”,想在里面打个洞子,异常艰难。隧道爆破后,不是超挖就是欠挖,有时夹层出现软层洞穴,就像“蛋糕”里的奶油流出。因地质复杂带来的“超欠挖”成为老大难,只有不超不欠,才能够抓住隧道施工的牛鼻子。在组织专家研讨后,项目部通过30多次的爆破模拟试验,精确设置各类参数,精准掌握地质状况。随后施工中,按照软弱围岩隧道施工规律,坚持超前预报和实时监测紧跟作业面,在洞内和外侧设置多处沉降观测点,通过总监控室进行“全天候、全方位、全工序”监测,终于攻克了“超欠挖”难题,确保了隧道顺利掘进。

    一路沐雨栉风,一路披荆斩棘,中铁二十五局建设者辛勤的汗水洒在岭南的沃土里,孕育出累累硕果:赣深高铁4标累计14公里长的11座隧道,已经安全完成95%,管段内龙川西站路基被业主评为优质样板工程,迎来各级领导检查观摩30余次。不久的将来,当飞驰的高铁在大湾区呼啸穿过,那将是中铁二十五局全体参建者的共同勋章! 

高铁在大湾区延伸
创新管理举措 提升履约能力
敦白客运专线隧道工程全部贯通
全力打造品质城市轨道交通工程
武穴长江公路大桥顺利合龙
给箱梁穿上“保暖衣”
青海首个艾滋病防治中心开工建设
正确防范项目舆情风险
国内首台高速公路TBM正式始发
沈白高铁控制工程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