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中铁十二局

站稳家门口百亿元市政市场

郭俊江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0月22日   1 版)

    本报太原10月21日讯(通讯员郭俊江)日前,中铁十二局成功中标太原市滨河自行车专用道工程。这是继中标解放路改造工程、大黑水河流域治理泵站及调节池工程之后,该集团近期中标的又一市政项目。从市政交通到旅游通道,从道路改造到综合管廊,依托“现场市场一体化”发展理念,7年时间,该集团在太原市政市场揽获27个项目,经营承揽总额踏上百亿元平台。

    2013年,太原市政府作出规划,计划用2年至3年时间全面梳理和改造城市路网,健全支路网体系,完善慢行系统、静态交通体系。此时,中铁十二局“进城”战略已在孕育中,怎么进?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什么工程都揽,还是专注某一领域?在对太原基础设施建设市场进行充分调研后,该集团最终决定进军市场前景广阔的市政领域。

    嗅到市场先机的中铁十二局主动承揽了太原市南中环快速化改造工程。该项目负责人乔明说:“这是个烫手山芋,最大特点是工期紧,别人的望而却步让我们成功中标。”按照建设单位要求,项目部需在4个月内完成桥梁、地道框构、土方、地基、路面工程,月均完成产值1亿元。

    首战必胜。他们迅速从各在建项目部抽调骨干力量参加南中环快速化改造工程大会战,以7天一计划、3天一考核、1周一兑现方式强化目标控制,调动全体参建人员热情,最终工程按期高质量交付。

    “如果不能扎根下来,还是搞游击战那一套,进不进城就没什么区别。”乔明说,“我们练就的本领就是能啃硬骨头,敢打硬仗,多打几场,留下来应该不是问题。”随即,该集团承建了被誉为“太原市迄今为止难度最大市政工程”的建设路快速化改造工程。

    该工程毗邻当时太原市最大交通枢纽太原火车站,作为太原市车流量最大的主干道之一,地下管线密集度也是之最。上场后,项目部推行疏导、改迁、施工同步作业,不到60天就完成90%的站前土方施工,4个月内主体完工。

    两战两捷,一举成名。该集团乘着太原市大举进行城市面貌改造的东风,又相继承建了太行路南延建设工程、太原南内环街快速化改造工程、太原南内环西街快速化改造工程等一大批市政项目。

    7年时间,该集团参与太原市19项道路改造工程建设。在太原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墙上挂着的太原市地图上,多条市政道路用红色箭头标示,已升任指挥部负责人的乔明说:“这就是我们进军太原市政市场的‘作战图’。”

    除道路改造工程外,该集团还承建了天龙山防火旅游通道工程、太原首个地下综合管廊晋源东区综合管廊项目、东西山旅游公路项目等。秉持绿色、创新、协调的发展理念,他们在天龙山项目建设中,仅用6个月就建成了全长30公里、钢便桥架设达2万吨的西山旅游2号桥。在国内开挖断面和入廊管线最多的太原综合管廊工程建设中,他们多次获评“山西省建筑安全工程标准化示范项目”“山西省建筑安全绿色施工示范项目”。

中国铁建召开2020年三季度生产经营调度会
再揽云南省206亿元高速公路“互联互通”项目
李宁到中铁十八局环保科技公司南阳基地考察调研
铁四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站稳家门口百亿元市政市场
强化内控宣贯防范企业风险
保持稳中有进 追求质效提升
西共体新国门工程竣工
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最长隧道铺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