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运用改革方法 依靠科技创新

铁四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刘新红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0月22日   1 版)

    本报武汉10月21日讯(记者刘新红)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经济全球化遭遇更大的“逆风”和“回头浪”。面对内外部环境的变化,企业亟须补齐经济发展短板,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传统产业如何转旧为新?新业态怎样聚木成林?改革创新如何发力?作为行业产业链前端的铁四院,在新旧动能转换的道路上已经悄然起跑。

    今年上半年,该院紧跟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加快在高速磁浮、时速400公里高速轮轨、智慧城轨、智能站房等重大科技领域研究步伐,福厦高铁BIM技术成果完成交付,智能勘测作业体系完成立项,创新驱动力持续增强。

    面对在新旧融合中变革激荡的基建市场,能不能深刻认识、紧紧抓住并切实用好新时代的重大历史机遇,直接决定企业发展的高度和质量。

    “疫情在对一些行业企业造成冲击的同时,也倒逼很多企业主动应变求变,加快转型升级。”铁四院负责人对此的理解是:“坚持结构调整的战略方向,更多依靠科技创新,才能让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运用改革方法,激发增收动力。“改革提升年”是铁四院2020年发展主题,他们把主要工作路径确定为“补短板、强弱项”,通过补新兴业务开拓短板、补多元业务运营短板、补业务协同联动短板、补资源配套支撑短板,协调推动企业实现全方位发展升级。

    依靠科技创新,打造市场信誉。该院加快开展前沿技术研究,继续组织开展好高速磁浮、地下大空间开发、智慧交通、北斗技术应用等国家及中国铁建重点研发课题,形成成套技术解决方案,为新市场开拓提供支撑。同时,他们不断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能,研究以市场为导向的研发机制,建立完善成果转化制度,包括成果转化收益保障体系、成果后评估体系等,加强全过程监控和成果奖励、应用考核,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此外,该院发挥平台引领支撑作用,推动“2+4+3”创新平台、“TOD”和综合交通规划研究平台等承担起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重任,积极贴近市场、了解市场,集成优质资源,开发市场需要的技术产品,增强行业话语权。

中国铁建召开2020年三季度生产经营调度会
再揽云南省206亿元高速公路“互联互通”项目
李宁到中铁十八局环保科技公司南阳基地考察调研
铁四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站稳家门口百亿元市政市场
强化内控宣贯防范企业风险
保持稳中有进 追求质效提升
西共体新国门工程竣工
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最长隧道铺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