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中铁十一局城轨公司

创新工作室成新技术孵化器

何 赟 黄诗尧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0月15日   2 版)

    本报广州10月14日讯(通讯员何  赟  黄诗尧)“请问,大直径盾构机自行过站,你们独创的技术革新有哪些?”“我们依托托架改造技术,消除了过站时的不安全因素,而且采用整体过站方式,不用分解盾体、不需进行二次装机,大大缩短了过站工期。”近日,中国铁建“青创杯”广州地铁项目青年创新成果大赛决赛中,中铁十一局城轨公司盾构13队技术室主任赵东红在现场答辩。赵东红背后的广州地铁18号线项目王建国创新工作室团队,研发的成果《大直径盾构机自进式整体过站施工方法》在此次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这些成果都是在我们一次次技术攻关中产生的。”该工作室领衔人、项目经理王建国一语道出了秘诀。王建国创新工作室所在的广州地铁18号线是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连接广州市中心城区与南沙自贸区,是国内在建地铁时速最快的项目之一。在项目技术攻坚中,工作室汇聚团队智慧进行创新实践,扬尘监测系统及立体喷淋系统、污水净化系统、全景式沙盘模型、BIM综合管理系统、盾构设备升级改造等创新成果在项目管理和技术革新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这次“青创杯”斩获一等奖的成果就是因为项目的8.8米大直径盾构机在盖挖法结构内如何实现长距离高效过站遇到了难题。经过反复研究和现场实践,工作室采用盾构机托架作为盾构机前进支架,安装外置水平、垂直千斤顶提供推进动力,减少了盾构机整体过站工作量和过站所需施工材料数量,降低了过站成本,提高了施工效率。该成果不仅可以节约大量施工时间及费用,还有效确保了施工的安全性。

    不仅如此,该项目陇枕出入场线隧道弯度和线路纵坡都接近地铁设计曲线、坡度极限值,盾构难度大,是18号线最大的“拦路虎”。在新技术的支撑下,隧道不仅顺利贯通,还创造了盾构月掘进541.6米的施工纪录。

    这样的青年创新工作室在该公司还有很多。马明聪、龙广山、王建国等创新工作室,被评为省部级、中国铁建及集团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除此之外,该公司积极开展青年“五小”创新创效活动,激发一线员工的创新、创造热情,加快专业人才的培育速度,攻克多项技术难关,先后获得20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在培育全员创新文化的同时,该公司也取得了可喜的社会经济效益,连续3年被评为中国铁建工程公司营业收入、经济效益双20强,有8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

“地质博物馆”下的安全穿越
质量好,才能大家好!
火力瞄准“大客户” 经营尝到“大甜头”
创新工作室成新技术孵化器
焦柳铁路广西段步入电气化时代
国内首座地下牵引变电所建成并送电成功
蝉联京津冀优质工程服务企业
云南首座波形钢腹板大桥小江大桥合龙
工区督查组巡检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