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中铁十四局房桥公司南昌项目部

“反诈骗”讲堂为农民工防诈识骗支招

王 磊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0月13日   3 版)

    本报南昌10月12日讯(通讯员王  磊)“平时不忙的时候,就喜欢上网冲冲浪,还真不知道有这么多陷阱,今天学到不少实用的反诈骗高招啊!”刚刚听完讲堂的农民工董大庆拿着《反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手册》感慨地说。

    原来,中铁十四局房桥公司南昌项目部近日邀请当地麻丘镇派出所民警到施工一线,开设“反电信网络诈骗”讲堂,为工友解密“反诈骗”高招,切实提高农民工防诈、识骗能力。此次活动采用“交流座谈+情景演绎”方式进行,现场气氛热烈,工友们争先恐后向民警倾诉自己遭遇过的电信网络骗局,讨教处理良方。

    “我一个远房亲戚,最近打电话拉我加入一个红利群,说每个人只要交1000元本钱,每天可以拿20元回扣,很快就能回本,他这算不算诈骗?”来自陕西的拌和工白志鹏担忧地问道。“对,他这也是诈骗。”民警肯定地说:“像这种以很高回报率发展下线的事,一般和传销挂钩,一定要警惕,切记,可没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啊!”

    在活动现场,民警还和工友共同演绎诈骗短剧。一个千方百计引诱对方上当,一个见招拆招步步为营,双方惟妙惟肖的表演引得观众拍手叫好,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学到了“反诈骗”知识秘籍。

    “像咱们工程单位,大家常年在外,与家人多靠电话网络联系,更要提高防骗意识,学会鉴别真假。”该项目党支部书记表示,接下来,项目还会不定期开展维权讲堂、健康讲堂等,进一步为农民工答疑解惑,为他们生活、生产中遇到的问题提供实实在在的指导和帮助。

锻造一线攻坚“生力军”为品质发展蓄能
善为人才铺就多元成长之路
护航焦柳线平安度“双节”
“网点考核”促党员联系群众“实打实”
建设者亮相央视《坐着高铁看中国》节目
党员开展助农抢收志愿服务
“穿针引线”拓开百姓富裕路
“红色大礼包”的误会
“反诈骗”讲堂为农民工防诈识骗支招
“爱心驿站”构建“和谐梁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