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中铁二十五局四公司焦柳铁路项目

护航焦柳线平安度“双节”

邓联旭 钟咏峰 陈冠群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0月13日   3 版)

    本报柳州10月12日讯(记者邓联旭  通讯员钟咏峰 陈冠群)“报告,今日巡守无异常!”10月8日夜间,随着最后一趟列车经过焦柳铁路狗头山棚洞段,焦柳铁路抢修路段的“双节”监控任务圆满完成,当日值岗的严航松了一口气。

    9月28日,位于柳州境内的焦柳铁路狗头山棚洞段一处山体由于连日降雨浸泡出现滑塌,数根横梁和接触网被砸断,坍塌泥土掩埋线路,造成行车被迫中断,此时距离国庆中秋“双节”返程高峰仅剩一天,抢通复行迫在眉睫。

    险情如军令,央企当前锋。在当地参建焦柳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的中铁二十五局四公司知悉险情后,火速集结反应,仅用一个小时,一支130人组成的应急抢险队伍整装出发。他们调配吊车、挖掘机、发电机等机械工具奔赴抢险现场。

    铁路接触网线支柱歪斜,线路横梁被砸断,线路上的堆土高达2米,数块直径达3米的岩石四处散落……这是抢险队员张东清到达现场后看到的场景。“那些石头最重的估计超过100吨,从约120米高的山坡上滚落下来,直接把铁路横梁砸出几个大洞,看着很吓人!”张东清回忆说。

    经过仔细查看,抢险队员立即研究抢修方案,制定防护措施。为防止二次坠石造成损伤,他们用吊车将人调至半山腰,开展坍塌山体加固,防护到位后,路基抢修交叉进行,抢修工作全面铺开。

    由于坍塌处位置偏僻,且位于半山腰,大型机械操作不便,抢险队员边探路边开路,先将吊车从蜿蜒曲折的小路腾挪至抢险现场附近,再将两台小型挖掘机吊运至一处狭窄施工空间内完成推土、清挖工作。因为泥土和道砟混杂,抢险人员轮番上阵,用铁锹一点一点细致耐心地将泥土清理出去,确保道床恢复原貌,杜绝安全隐患。

    经过8个多小时奋力抢险,抢险队员先后完成了泥土清理、支柱加固、接触网线路拆换等工作,线路恢复原貌,当天21点30分,第一列火车顺利通过抢修段,抢险取得阶段性胜利。

    正值“双节”流量高峰期、行车频次倍增,为进一步确保修复路段安全,受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委托,该公司抢险队安排专人巡守,“双节”期间每日定期对山体以及铁路下方修复横梁进行监控检测,确保过渡期间安全无恙。

    10月9日,修复路段顺利度过观察期,抢修工作圆满完成。

锻造一线攻坚“生力军”为品质发展蓄能
善为人才铺就多元成长之路
护航焦柳线平安度“双节”
“网点考核”促党员联系群众“实打实”
建设者亮相央视《坐着高铁看中国》节目
党员开展助农抢收志愿服务
“穿针引线”拓开百姓富裕路
“红色大礼包”的误会
“反诈骗”讲堂为农民工防诈识骗支招
“爱心驿站”构建“和谐梁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