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善为人才铺就多元成长之路

丁明明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0月13日   3 版)

    丁明明

    每每问到新员工有什么发展规划,说得最多的就是“三年升主管、五年干总工、十年当项目经理”,似乎升职才是成长成才的唯一出路,然而企业重要的管理岗位往往是千军挤破独木桥,没有上升的人才不免失落:未来出路究竟在哪里?

    人们常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职务升迁在企业并不是人才成长的唯一出路,企业需要的不仅是中高层管理者,还需要大量的技能型、专家型、业务型等各种专业领域人才。然而与职务升迁相比,这些领域常常显得门庭冷落,鲜有人才心向往之,根本原因是观念和地位待遇的问题。打破这种人才成长僵局,就必须拓宽人才成长之路,让员工在企业中正确找到自己的发展目标和成才路径。

    拓宽人才成长之路,首先要转变观念,改变官本位、唯地位论英雄的成长成才观,持续强化管理层的考核退出机制,让“在其位的人”明白“谋其政”才是职务升迁的真谛,把地位转变成为实实在在的压力,打破只上不下、只进不出的传统,让全员明白:干得不好同样也可能“退位让贤”。要树立“英雄不问地位,干得好就是功臣”的理念,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作为评判标准,广泛树立不同岗位、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示范典型,为员工建立多样化成长目标,鼓励他们在不同领域建功立业,做出自己的卓越成就。

    打破独木桥的同时,企业着力从制度架构上着手,打开人才成长的多元化通道,让条条大路皆可畅通罗马。打开通道要从企业的人才缺口上着手,构建企业专家库、技能人才标兵、业务岗位能手等多元化职务角色,引导人才向企业发展缺口靠拢,让不同领域的人才在企业都能看到自己的希望和未来。多元化职务角色给予人才的不仅是归属和成长,也要给予他们相应的待遇和福利,提高人才向各自领域成长拼搏的积极性,推动实现企业人才合理分流,进一步优化人才架构,形成覆盖面广、专业门类齐全、能应对各种需求和挑战的人才体系。

    成长是人才最关注的问题,科学合理的成长规划和有序明确的成长目标是维护企业稳定的根本。多元化的人才成长之路需要思想观念、组织架构、奖惩考核等方面的全面调整,让人才有位置、有尊严、有待遇,才能让他们看到出路,留人留心,从根本上摘掉“人才培训基地”的帽子。

锻造一线攻坚“生力军”为品质发展蓄能
善为人才铺就多元成长之路
护航焦柳线平安度“双节”
“网点考核”促党员联系群众“实打实”
建设者亮相央视《坐着高铁看中国》节目
党员开展助农抢收志愿服务
“穿针引线”拓开百姓富裕路
“红色大礼包”的误会
“反诈骗”讲堂为农民工防诈识骗支招
“爱心驿站”构建“和谐梁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