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0月10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中铁二十二局纪委

交叉办案 弥补基层执纪短板

王 松 唐文洁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0月10日   3 版)

    本报北京10月9日讯(通讯员王  松  唐文洁)“近期,我们先后查处了多起项目亏损、违反廉洁纪律等方面的案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0人次,办案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在近期召开的纪委书记办公会上,中铁二十二局纪委负责人表示:“通过整合办案资源,实行交叉办案,提高了基层监督执纪水平,打通了纪检工作‘最后一公里’。”

    受企业规模、专业性质等客观条件限制,执纪办案资源不均衡、办案力量分散,甚至一些纪检干部长期无案可办,素质能力难以在实战中锻炼提升,一定程度制约了该集团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此,从去年初开始,该集团纪委积极推进交叉办案,即以集团纪委为主体,打破单位壁垒,统筹整合各子分公司纪检力量,创新工作机制,让监督与执纪力量贯通起来,一体推进,凝聚力量突出主责主业。

    他们一方面把派到各单位的纪检人员进行统管;另一方面遇有重要案件时,从各子分公司抽调纪检工作人员充实到集团公司执纪审查室,变“单兵作战”为“集体会战”。该集团纪委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至9月,全集团共立案44件,其中子分公司立案41件,有力破解了个别单位‘零办案’的局面。”

    该集团纪委还通过分期抽调、长期锻炼的方式,“以干代训、以案代训、以老带新”,交担子、压任务,提高实战能力,有效解决了有的纪检干部“业务不熟、能力不足,不知道该干什么、该怎么干”等问题,探索出纪检干部轮训长效机制。

    天瑞公司执纪审查室主任蔡军玲作为抽调干部,参加完集团纪委交叉办案后,深有感触,“在查办过程中,集团纪委从信访处置、问题初核、调查取证、定性量纪等关键环节入手,通过分析案情、讲解案例,手把手指导,对我们今后开展工作帮助很大。”

建好“蓄水池” 激发“内动力”
狠抓制度执行 促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
交叉办案 弥补基层执纪短板
“三种监督”巩固扶贫成果
志愿者正在帮助老人设置入站健康码
重温抗疫时刻 弘扬奉献精神
不设专业门槛培养全能型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