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0月10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狠抓制度执行 促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

于俊海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0月10日   3 版)

    中铁物资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于俊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只有把提高效益、增强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才能从根本上落实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把关定向作用。如何适应新时期党的建设新形势、新要求,充分发挥党的全面领导作用,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已成为国有企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当前,中国铁建各级党组织都在加大力度层层压实党建责任,建立党建目标责任制,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明确党委决策范围,梳理决策事项清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其中从历次巡视巡察、审计监督、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来看,除极少数违法违纪问题外,绝大部分问题是出在不能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上。

    将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这是国有企业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迈出的最坚实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国有企业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不论涉及党建还是各项业务工作,都要经过各级党委会研究,都要充分体现各级党组织的要求,因此严格执行前置程序本身就是党建与生产经营的高度融合。

    融合的载体既是企业面临的各项目标任务,也是为达成目标任务而制定的各项制度。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执行情况影响融合效果。不执行制度,就会使融合归零;不到位,则会出现“两张皮”现象。因此,要在狠抓制度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增强融合的深入性和紧密性。依靠强有力的执行,确保党和企业的各项决策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确保每项工作都取得实效。

    狠抓制度执行,要以党员、领导干部为表率。着力在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中树立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

    狠抓制度执行,要以宣传教育为抓手。对制度的宣传教育是制度建设的重要一环,应通过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宣传教育,使党员干部深入领会制度精神,熟练掌握制度内容,不断增强制度意识,牢固树立严格按照制度办事的观念,养成自觉执行制度的习惯,把遵守制度内化为规矩意识,外化为行为规范。

    狠抓制度执行,要以监督考核为手段。要建立健全制度执行的监督机制,加强日常督导,定期开展巡视巡察、审计和专项检查,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群众对制度执行的监督作用。要健全完善制度执行的考核机制,特别要对制度执行是否到位、效果是否达标进行评价,把考核结果与个人收入、职位晋升挂钩,及时发现并纠正制度执行中的偏差,确保制度不折不扣地落实。

    狠抓制度执行,要以严肃问责为保障。严明纪律规矩,是抓好制度执行力的重要保障。要坚持有纪必依、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对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破坏制度的行为严肃问责,为制度执行保驾护航。如此,方能有效破解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两张皮”的现象。

建好“蓄水池” 激发“内动力”
狠抓制度执行 促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
交叉办案 弥补基层执纪短板
“三种监督”巩固扶贫成果
志愿者正在帮助老人设置入站健康码
重温抗疫时刻 弘扬奉献精神
不设专业门槛培养全能型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