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0月10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建好“蓄水池” 激发“内动力”

——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公司加强人才建设侧记

李桂香 李美华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0月10日   3 版)

    ——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公司加强人才建设侧记

    通讯员  李桂香   本报记者  李美华

    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公司从一个600多人的小公司起步,经过不到5年的发展,如今施工年产值近100亿元,大盾构品牌响彻国内外,重点工程遍及江河湖海城。快速发展的背后,是该公司建好人才“蓄水池”,激发人才“内动力”,点燃发展“新引擎”的成功实践。

    搭建人才成长阶梯

    先后参建南京过江隧道、武汉地铁8号线、苏通GIL管廊等多项重难点工程,工作3年就被任命为项目工程部部长、5年成为副经理、7年晋升项目总工……该公司北京东六环项目总工孙旭涛表示:“每一点进步成长都离不开企业的培养,唯有努力工作回报企业!”日前,他向公司郑重提交了《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后备人选公开竞聘报名表》。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建设世界一流大盾构企业,就要拥有世界一流人才。让‘人才引擎’开足马力,既需要与之相适应的土壤,又要为其搭建成长进步的阶梯。”该公司党委书记张小峰说。

    近日,杭州下沙路项目党支部书记陈永明格外忙碌。他刚刚参加了下沙街道“聚沙部落”党建联盟签约仪式,马上又要开展“二四六”带班安全检查……通过该公司首届公开竞聘会走上支部书记岗位的陈永明,带领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助力施工生产。今年“七一”期间,他被该公司党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近年来,在大盾构公司像陈永明一样走上竞聘舞台的还有112名一线员工。他们中的57人已脱颖而出,成为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后备人选;有45人走上了项目经理、书记、总工等管理岗位。“给想干事的人创造机会,为会干事的人打造舞台,为能干事的人营造空间,坚持把合适的干部选任到合适的岗位上。”这是该公司领导班子的共识。

    2017年,该公司启动“春苗计划”,通过制定全员测评体系,结合组织推荐、群众互荐、个人自荐等方式,创建包含15大类岗位的后备人才梯队,3年来,有近900人进入人才库,还形成了“90后”优秀人才、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近3年大学毕业生重点人才培养计划,在岗位需要时可优先提拔使用。

    “能够认识到团队管理的重要性,能够学会如何分解压力,这期定制课让我受益匪浅。”参加公司与东南大学联合举办的“春苗计划”后备人才研修班的商跃峰感触颇深。如今,他被公司委以重任,与同期学员刘国栋在南昌地铁4号线分别担任项目经理、总工。

    开辟育人“快车道”

    2020年元旦前夕,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该公司承建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的团队成员平均年龄不到27岁。2016年参加工作的房新胜和同事们在这里续写了百年京张传奇,也在这里实现了自我成长与提升,由他参与完成的两项成果获专利授权,1项QC成果被中国建筑业协会评定为二等奖。参加工作只有两年的他,已被任命为项目工程部部长。

    “把有潜力的年轻员工放到重要岗位去历练,鼓励‘冒尖’、容忍失败。”这也是该公司领导班子的共识。随之,一大批高素质年轻干部走上项目重要岗位,成为中坚力量,7位“90后”成为项目总工,一批“95后”成为项目技术管理骨干。

    人才是培养出来的,不是挖来的,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2019年11月,该公司围绕“学技术、学业务、学制度”主题,开展了持续两年的“万人充电”。30多个项目同步开启了为期两个月的“冬季大集训”,邀请内外部专家陆续开讲,有针对性地对各岗位员工开展安全质量、盾构技术、经济管理、政治文化等方面培训。该公司还依托大盾构功勋、先锋、工匠等人才,让大盾构专业人才培养贴近掌子面。他们给10个公司工匠工作室定任务、划节点、给支持;先后推出3期“盾构·大家讲坛”,组织大家以“工地课堂”+“互联网云课堂”形式学习前沿盾构技术,领悟先进施工经验。

    “公司各项人才培养举措,让我对未来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规划。”作为2020届新入职员工,日前,南京建宁西路项目的常灿在公司的安排下,与其他120名新员工被分为8个学员队,进入重点项目进行为期半年的集训,她还与陈明华、朱彩云签订了《导师带徒协议书》,拥有了专属的“思想+业务”双导师。

    打出留人“组合拳”

    日前,在大盾构公司表彰大会上,5名大盾构工匠、5名大盾构先锋走上领奖台,这是该公司创新设置的彰显大盾构特色奖项。

    “给创造价值的人足够的荣誉感。”该公司改变传统评先评优方法,建立新型荣誉体系,鼓励员工实干争先、勇争一流,3年来,有22个单位、65名个人获得嘉奖,涌现出一批“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江苏省突出贡献青年专家”“江苏省三三人才”等先进集体和个人。

    “筑得暖心巢,引来金凤凰。”该公司党委提出立足“实和精”建设“专美高”大盾构之家的家文化体系,引导员工树立专业实干共赢价值观。

    “来到项目后,发现这里与我想象中的完全不同,职工宿舍、餐厅、洗浴间、篮球场、健身房等生活设施十分齐全。”温馨的生活工作环境让2019届员工宗悦十分开心。

    该公司信任员工、关爱员工,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拉近员工与企业的心。他们不仅在建家建线上充分考虑员工需求,还围绕员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回应员工期盼。

    在建设职工公寓、帮助职工安家落户南京、解决子女上学等实际问题的同时,该公司还统筹考虑调配岗位、为未婚青年提供交流平台、成立青工心理辅导室……一项项举措犹如一缕缕阳光,温暖着员工的心田,激发了大家的工作激情,也形成了“自有人才涌似云”的喜人形势。

建好“蓄水池” 激发“内动力”
狠抓制度执行 促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
交叉办案 弥补基层执纪短板
“三种监督”巩固扶贫成果
志愿者正在帮助老人设置入站健康码
重温抗疫时刻 弘扬奉献精神
不设专业门槛培养全能型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