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9月29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量出为入”成节约新风尚

荣 芳 王佳玮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9月29日   3 版)

    通讯员  荣  芳  王佳玮 

    在中铁城建总承包分公司长房半岛蓝湾四期项目部,厨师张业寸负责项目部40余人的每日三餐。他每次去市场进货时,都会按照项目部报餐人数买菜,有时看到菜靓就多买一些有备无患。

    “今天厨房还有不少配菜来不及做就浪费了!”近日,张师傅发现偶有用餐人数临时变动、大家食量减少等计划外情况发生,让不少新鲜易坏食材因过期被扔掉。这成了他心头的烦心事儿。

    “张师傅,有没有什么好办法可以减少浪费,也为项目节省成本?”看着今天豆角还剩下一大把,负责综合工作的王佳玮找到张师傅一起商量。

    “我也在想这个事儿,天气热,豆制品和蔬菜很容易变质,就算放冰箱,时间长了也会坏掉。为此我打算把今天剩下的豆角做成干豆角,给你们换换口味。”张师傅提议说。

    没过几天,长房半岛蓝湾项目部的食堂多了好几道经典“佳肴”。原来,张师傅和项目食堂同事一起想出了一个好点子:对于当季不方便储存或过剩的蔬菜进行二次加工处理,做成泡菜、干菜、卤味等,提高食材利用率,在调剂口味的同时还做到了环保节约,一举两得。

    除了在易腐生鲜上下功夫,后勤人员还严把食材采购关,实行报餐及分餐制,根据每日就餐人数统一采购食材,“量出为入”,吃多少、买多少,既保证了食材新鲜,又不会造成浪费。

    同时,项目部还将“量出为入”观念扩展到日常管理中,通过支部会议等形式反复倡导和教育节约粮食、水电、项目物资等,让节约成为项目部新风尚。“现在公司上下都忙着节约物资、建设攻坚,我们应该能省则省,决不能浪费资源。”该项目负责人表示。

闫治平:“爱较真”的审计能手
让身体和精神一起“奔跑”
课前“培训”推动党课质量上台阶
廉洁教育“不打烊”
举办“铁建情 丹青颂”书画笔会活动
青年人才喜迁新居
问答手册破解一线政工难题
“量出为入”成节约新风尚
“关键时刻还是铁建员工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