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9月29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关键时刻还是铁建员工亲”

窦淑珍 有传华 曹筱璐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9月29日   3 版)

    通讯员  窦淑珍  有传华  曹筱璐

    近日,在中铁建电气化局敦白客专白河项目部办公楼公开栏上,张贴着一封感谢信,在吸引一拨又一拨职工驻足观看的同时,也引来附近邻居围观。原来,这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延吉工务段答谢该项目部员工不计报酬、不讲条件奋力抢修塌陷路段确保铁路运输安全而提供全力帮助的一幕。

    今年7月以来,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大到暴雨不断。进入9月后 ,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从未见过的强台风“海神”“巴威”和“美莎克”接连肆虐,致使延吉工务段管内的浑白线露水河站至白河站之间多处线路出现不同程度的沉降和塌陷,有的铁路道床已出现裂缝,对行车安全构成巨大威胁。在这紧要关头,延吉工务段向敦白客专白河项目部发出抢险援助请求。

    “延吉工务段的事,就是咱们的事。保证铁路运输安全,压倒一切!”接到抢险救援请求,该项目负责人立即发出救援令。

    9月11日6时30分,一支由112名党员先锋队员、青年突击队员组成的抢险突击队,带着铁锹、铁镐、沙袋、麻绳,驾驶着装载机、推土机、挖掘机和汽车等机械车辆,第一时间赶到铁路塌陷路段,开展突击抢险。

    两处路基塌陷地段均属于高填方路基,路基距离地面40多米,路基边坡下面就是陡峭险峻山坡。在救援现场,面对复杂的地势环境,项目部安全总监一边提醒大家注意安全,一边协助现场总指挥调配人员,指挥抢险。

    铁路车辆运载的抢险石料和石渣机车进入指定路段后,突击队员们按照事先分工,有的迅速爬上车厢,从车上往下一锹锹地铲石渣;有的把石粉往下掀,有的用麻绳套着铁锹用力往下拽石渣,生怕动作慢了,满足不了路基上倒运石头和石渣进度需要,耽误宝贵抢险时间。 

    “在回填路基现场,突击队员们更是你追我赶比着干,谁也不愿意落后。抢险进展到一半时,天空又下起小雨,大家冒雨奋战,越战越勇。”该项目负责人回忆说。

    经过抢险突击队5个多小时协同努力,两个险情路段加固、塌陷路段处理、回填路基等抢险任务提前完成。延吉工务段抢险总指挥、白河车间主任深有感触地说:“没想到你们‘四电’施工是好手,拿起铁锹、铁镐抢险也是好样的。一个‘铁’字掰不开,关键时刻还是铁建员工亲!”

闫治平:“爱较真”的审计能手
让身体和精神一起“奔跑”
课前“培训”推动党课质量上台阶
廉洁教育“不打烊”
举办“铁建情 丹青颂”书画笔会活动
青年人才喜迁新居
问答手册破解一线政工难题
“量出为入”成节约新风尚
“关键时刻还是铁建员工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