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9月29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公司党委

问答手册破解一线政工难题

李桂香 林 凤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9月29日   3 版)

    本报南京9月28日讯(通讯员李桂香  林  凤)“党费收缴、支部党建品牌创建与维护过程中需要避免哪些问题?如何做好政工员工作?这些问题在这本手册里都能找到答案。”日前,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公司党委向44个项目党支部下发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问答》手册。刚刚拿到手册的北京东六环项目政工员宗悦便迫不及待地一边翻阅、一边对着以往的业务资料逐项对照检查。

    自2016年组建以来,大盾构公司经营承揽规模不断扩张,同步建立的基层党组织逐渐发展壮大,虽然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基层党组织党建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对标“高质量党建”的要求仍存在差距,部分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提升慢,标准不高、工作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等情况还一定程度存在。

    为进一步提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破解不会干、干不好等难题,近年来,该公司党委针对基层常见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及整改措施,编制《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问答》手册并下发到各项目党支部,内容涵盖组织建设、党内组织生活、发展党员工作、党建带群建等10个方面,以问答形式明确了基层党建工作“干什么”“怎么干”和“干成什么样”。

    “64个问答、8个工作流程图、12个工作模板,内容详细,贴近实际工作,对于我们基层政工员非常实用,能够有效避免日常工作进入雷区、误区。”正在对照手册梳理整改近期党建工作台账资料的南京建宁西路项目部政工员赵梦雪这样谈道。

    “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如何,事关大盾构公司的基业长青和长远发展,更影响着建设世界一流大盾构企业目标的实现。”该公司党委书记张小峰表示,通过定标准、抓示范,能更好地指导基层项目如何把党建业务融入中心工作,提升党建工作和施工生产的契合度。

    据了解,近年来,该公司党委还积极推行制定制度办法、组织教育培训、开展考核验收“三项措施”,通过落实基层党支部“三必交底”制度、召开党建工作交底会和交流研讨会、建立政工员“1+2”结对子培养制度等,强化基层党务工作者业务培养、夯实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基础,为公司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闫治平:“爱较真”的审计能手
让身体和精神一起“奔跑”
课前“培训”推动党课质量上台阶
廉洁教育“不打烊”
举办“铁建情 丹青颂”书画笔会活动
青年人才喜迁新居
问答手册破解一线政工难题
“量出为入”成节约新风尚
“关键时刻还是铁建员工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