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9月29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中铁十七局二公司党委

课前“培训”推动党课质量上台阶

侯佳冰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9月29日   3 版)

    本报兰州9月28日讯(通讯员侯佳冰)“语言要再幽默一点、语气再轻松一些。”“长句替换成短句,让人听得懂、记得住”……日前,在中铁十七局二公司中兰客专项目党员活动室,项目领导班子和党支部委员们围坐在一起,对隔天即将登台讲党课的梁场场长王雄进行课前“培训”。

    为切实提升基层党课质量,增强党课实效,自中铁十七局党委“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该公司党委在精选以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务工作者为主的党课“师资库”的基础上,对党课内容进行严格把关审核,并对讲课人进行课前指导,确保节节党课成精品,党员更爱上党课。

    “讲好党课,选题很关键,既要贯彻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精神,又要知晓听课者需要什么知识、提高何种能力、解决什么问题,最好能结合当前开展的工作需要‘对号入座’。”该公司党委书记洪锋表示,他们坚持党课选题“三不要”原则,即党性不强的不要、不结合自身经历的不要、照本宣科的不要。各项目党课讲授者的选题和提纲要通过两道关卡,一是要提交公司党委组织部进行提前审核、一对一指导;二是要通过项目支部委员会再次进行多方面、多角度把关。

    以情景式、互动式代替讲座式授课模式,让“生动化”“通俗化”的讲述代替“概念化”“理论化”的说教……除了在选题和提纲上严格把关外,该公司党委还对讲授者的讲课模式提出创新意见和要求。

    “党课选题敲定后,讲课者还要分别通过公司和项目两级党组织的视频‘培训’和现场‘找茬儿’,台风不好、语言不精练、高大上、假大空等问题都会被一一指出校正。”该公司党委组织部部长朱水林说,高质量的党课要的是春风化雨,不仅要站在政策理论的高度把理论阐述出来、解释清楚,还要能吸引人、让人更愿意听,这对授课者的要求非常高,多重把关很有必要。

    “以前的党课一般都是只‘接天线’,有时难免有点枯燥。这堂党课不仅高度和深度有,还很‘接地气’,王雄场长把党的理论与自己的故事结合起来,深入浅出,很容易产生共鸣。”课后,一名党员意犹未尽地说。

闫治平:“爱较真”的审计能手
让身体和精神一起“奔跑”
课前“培训”推动党课质量上台阶
廉洁教育“不打烊”
举办“铁建情 丹青颂”书画笔会活动
青年人才喜迁新居
问答手册破解一线政工难题
“量出为入”成节约新风尚
“关键时刻还是铁建员工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