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9月26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乘坐升降台的教训

司 齐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9月26日   2 版)

    司  齐

    30年前,笔者亲身经历了一件事:有一次到某铁路建设工地察看路堑高边坡坡顶,为了图省事儿,便乘坐了运送工程材料的升降台。当升到龙门架顶部时,卷扬机突然移位,升降台从13米高处急剧下落,结果同往的5个人中有3人不同程度受伤。

    虽然过去30年了,但往事并不如烟,类似的事在有的单位还时有发生。认真剖析反思,深刻吸取教训,对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大有裨益。

    蛮干、无知、劣质是引发事故的“三大祸根”,系思想认知、行为习惯和利益驱动的直接反映,应当追根溯源,抓住要害整治。首先,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提高安全红线管理水平。升降台禁止载人是安全制度和操作规范的明文要求,但仍有人习惯于“因地制宜”,屡屡出现用装载机斗、货车载人等现象。习惯性违章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中的“头号杀手”,应采取教育引导,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制度约束和奖罚激励等手段,进行矫正和重塑。要把严格按照设计图纸、技术方案和操作规程施工作为必须遵守的底线,不得变通、省略和应付,将各项标准刚性化,从源头上杜绝“乘坐升降台式的违章”,彻底消除违章指挥、违规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的不良行为。

    其次,练好预防事故的看家本领。作业人员缺乏相应技能是升降台事故的主要原因。事后了解到,当升降台到位时,没有及时停止,致使卷扬机失控。在施工现场,因不懂安全操作规程、不知风险所在何处、不会消除隐患而酿成事故的例子也时有发生。由此来看,具备相应的安全技能是本质安全的根基,容不得一丝一毫的偏差和缺陷。每个管理、技术和操作岗位的人员,均应通过岗位培训、外送学习、定向培养等形式,提升专业水平,从应知、应会达到熟知、精做才能上岗,引导一线员工向专家型、工匠型方向发展。最后,还要重视工作质量的关键作用。安全与质量密不可分,质量不合格的最终结果就是事故“登场”。升降台的卷扬机因固定不牢而移位,暴露了机具安装劣质的问题。原材料不合格、标准件有缺陷、关键点没到位……均可留下质量通病、埋下隐患,甚至酿成事故。升降台的教训告诉我们,施工中切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必须认认真真,一丝不苟!

打造“撬动”市场的“支点”
乘坐升降台的教训
施工装上“智慧大脑”
让高风险隧道“化险为夷”
京新高速公路伊巴段主体工程完工
算出效益 管出效率
天津滨海新区首条地铁隧道贯通
太焦高铁进行联调联试
新福厦铁路“四电”工程开工建设
朝凌高铁开始铺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