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9月26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中铁十七局四公司山东济宁项目

施工装上“智慧大脑”

张 鹏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9月26日   2 版)

    本报重庆9月25日讯(通讯员张  鹏)“20号墩立模比原计划晚半个小时,请3号拌和站调整出车顺序,先供应17号墩柱浇筑。”9月22日,山东济宁项目公路施工智慧化总控平台屏幕上,出现一条建议信息并通知管理人员根据信息进行实时调整。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于2019年积极引进智慧化工地整体方案,并由公司工程管理技术中心主导,结合项目工程部、设备物资部、安质部等多个部门联合搭建公路施工智慧型总控平台,能够以三维影像方式直观查看道路桥梁施工进度以及完成量,并汇总项目成本与完成产值,从而实现趋势自动分析,系统智能优化。

    作为项目的智慧大脑,该平台将业主、设计院、监理、项目部、工区单位纳入统一的网络平台,对图纸设计、方案编制、资料报审进行标准化管理。同时,项目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平台,实现对施工现场所有施工人员、设备、进场物资、质量安全、施工进度进行实时追踪,便捷高效地进行管理。

    该平台有效消除了施工管理过程中的痛点、难点。例如,通过BIM等数据加载,做到提前预警,提早解决施工中可能出现的滞后点;通过运用北斗定位技术,对钢结构连续梁吊接和高精度沉降进行在线监测,实现施工安全质量可控;此外,该平台对施工队伍及施工车辆进行高精度追踪,并通过遥感技术构建出可视化人员动态表图和设备物资保障检测图,以此对现场物资消耗情况了如指掌,从源头保证了安全、质量、进度,做到工程建设一次成优,生产效能大幅提升,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完成了90%的工程量。

打造“撬动”市场的“支点”
乘坐升降台的教训
施工装上“智慧大脑”
让高风险隧道“化险为夷”
京新高速公路伊巴段主体工程完工
算出效益 管出效率
天津滨海新区首条地铁隧道贯通
太焦高铁进行联调联试
新福厦铁路“四电”工程开工建设
朝凌高铁开始铺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