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9月26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打造“撬动”市场的“支点”

——中铁二十一局通过区域化经营提升市场竞争力

周 鹏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9月26日   2 版)

    本报记者  周   鹏

    由1个高铁项目变成4个高铁项目,1个市域半年拿到总额近80亿元订单,1个属地1年承揽41个项目总额超200亿元……这一个个数字背后是中铁二十一局推动优质经营资源向优势区域聚集,进军大市场,开发大客户,承接大项目,优化订单结构,盘活区域经营资源,为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塑造品牌进军大市场

    “高铁上跨高铁在山东省尚属首例。”中铁二十一局潍莱高铁项目工程部部长赵战胜说。他们承建的潍莱高铁寒亭特大桥的下方就是济青高铁,线路坡度为22‰,安全风险极高。他们通过优化方案,强化安全防护,3天时间完成9处桥梁架设,实现潍莱高铁成功上跨济青高铁,在全线率先完成架梁任务,受到业主通报嘉奖。

    在山东,该集团济青高铁创全线8个第一,鲁南高铁创全线7个第一,潍莱高铁创全线9个第一,3个项目累计获得业主表扬奖励10多次……这让中铁二十一局在山东市场声名鹊起。

    “品牌的塑造源于我们站在业主的角度思考问题,也源于别人啃不了的硬骨头我们能啃。”该集团负责人表示。

    潍坊北站是全国枢纽型高铁站,施工中出现多次设计大变更,使全线开通工期十分吃紧。在边设计边施工的状态下,该集团动态优化施工组织,在1.8万平方米的站内空间展开立体作业,攻难题、赶进度,不讲条件、不提要求,满足了业主全部要求。

    从高铁站内架高铁桥,到高铁桥上架高铁桥,中铁二十一局通过一系列高难度动作在山东市场打出了自己的品牌。继去年底中标济莱高铁项目后,他们今年初又中标菏泽市防控防灾应急疏散基地项目、潍坊站南广场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实现滚动发展。

    深度参与承接大项目

    “在甘肃平天高速公路项目,我们是全线唯一一个AA级信用单位,滚动承揽到天庄高速公路项目后,我们被业主确立为全线标杆单位。”中铁二十一局平天、天庄项目负责人魏惠民说,他们广泛应用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实现隧道施工机械化、一体化,多次荣获省级荣誉。

    凭借良好信誉和突出业绩,中铁二十一局在甘肃又相继拿到甜永、武九高速公路和S203省道、兰州中川机场T3航站楼连接线项目。

    甘肃“鸟巢”,是中铁二十一局承建的麦积山景区游客服务中心项目,有9500根钢管高空拼装焊接,圆环跨度147米,悬挑重达790吨。他们成功攻克这座甘肃省体量最大的钢结构建筑工程系列施工技术难题,引来该省招商引资大会320名代表现场观摩学习,成为属地市场的拳头产品。

    临夏州东乡县沿洮河经济带开发建设项目,是助力全国深度贫困地区“三州三区”脱贫攻坚的重大项目。该集团充分发挥西北首个“四特四甲”资质优势,积极践行“做区域经济发展的深度参与者”理念,以EPC总承包模式推动实施的大订单,合同总额达71亿元。

    开工不到半年,他们就实现移民搬迁和棚户区改造及学校、医院、道路等“一揽子”工程全面展开施工,被地方政府称为高质量快速度建设典范。紧接着,他们再次中标该经济带第二批EPC总承包项目。

    深度参与地方经济发展,让中铁二十一局属地市场越滚越大,继去年在甘肃省承揽41个项目合同总额201亿元之后,今年上半年又在“家门口”承揽23个项目。

    做强专业开发大客户

    “8月份,我们回访的12个项目,客户和监理都表示满意。”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工管部工程师王志勇说,他们每月都要围绕安全、质量、进度以及项目与客户配合情况进行回访,加强在建项目施工管理监管。

    让客户省心、放心、安心,就是最好的口碑。近年来,中铁二十一局将现场施工管理纳入经营开发环节,在两级公司推行客户满意度回访机制,以滚动发展为导向抓好在建项目管理,做到高质量完成施工任务,零缺陷交付投入使用,实现在建与承揽的双向推进。

    该集团与多地政府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与高校、设计和大型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协议,实现经营承揽的长期稳定,相继将甘肃简牍博物馆、兰州重离子医学研究中心、银川客车整备所、肇庆市规划展览馆等大型厂房、场馆项目“收入囊中”。

    该集团紧跟市场发展趋势,积极扩展特色小镇、科教园区、工业园区、产业园区等领域,不断扩大市场份额。他们一举中标备受业界关注的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大科学装置科技创新创业园项目。该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将大大提高我国大型医疗器械检测实力和检测效率。

    除甘肃东乡在建总建筑面123.76万平方米的73栋住宅、学校、医院外,该集团还承建了以117栋住宅楼为主体的河南省中牟县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二期工程,进度快、质量优、安全受控,被河南省相关政府部门联合作为全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建设标杆。

    他们凭借兰州毅德城项目的良好履约,滚动承揽到柳州毅德城、赣州毅德城项目,形成“揽干一体”循环效应;在西宁房建市场先后滚动承揽到青藏花园1期至5期、西钢盛世华城3期、乐都碧水园17栋楼房等项目,获得“全国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青海省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奖“江河源杯”奖等荣誉。

    据统计,从2018年承揽160多亿元,到2019年突破200亿元,再到今年上半年接连中标31个项目,房建已成为中铁二十一局优质板块。

打造“撬动”市场的“支点”
乘坐升降台的教训
施工装上“智慧大脑”
让高风险隧道“化险为夷”
京新高速公路伊巴段主体工程完工
算出效益 管出效率
天津滨海新区首条地铁隧道贯通
太焦高铁进行联调联试
新福厦铁路“四电”工程开工建设
朝凌高铁开始铺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