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追寻心中的“梁家河”

胡宇涛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9月15日   4 版)

    □ 胡宇涛

    前段时间,我在项目阅读室整理书籍时,无意间看到《梁家河》这本书,封面上“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这句话深深地吸引了我。梁家河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

    带着期许和心中的疑虑,我迫不及待地翻起这本书,开始品读习总书记的那段青春。它不似外国文学那样难以理解,也不似古典文学那样深奥难懂,而是以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感情、生动的情节、图文并茂地讲述了总书记在陕北七年知青岁月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展现了习总书记青年时期崇高的理想追求、宝贵的政治品质、深切的为民情怀、强烈的进取精神和优良的品德作风。

    其实,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梁家河”,而我心中的“梁家河”便是中铁二十五局房地产公司,是我曾喊苦叫累却天天坚守的地方。看着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看着我们的企业发展壮大,我愿用我的实际行动一直追寻着它。

    追寻心中的“梁家河”,我们要勤学善思、练就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爱好很多,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在梁家河时,他除了劳动,就是到处找书、看书,常常看书到深夜,曾跑30里路去借书。作为青年人,我们要始终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态度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不仅要学书本上的知识,更要学实践中的知识,持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能力。

    追寻心中的“梁家河”,我们要脚踏实地、执着奋进。在梁家河的那几年,习近平总书记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艰苦劳动中,与大家伙一起苦干实干,不曾有过抱怨。项目部的一名老同志,扎根基层30年,肩扛责任、冲锋在先,誓守安全底线,力保施工生产,用实际行动刷新施工进度。作为铁建人,我们要在火热的施工一线,凭借锲而不舍的韧性、锐意进取的闯劲、精益求精的追求、敬业奉献的精神,在坚持不懈的奋斗中彰显价值,激扬青春。  

    追寻心中的“梁家河”,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总书记说:“陕西是根,延安是魂,梁家河是第二故乡”。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于铁建人而言,每项工程的终点都是下个工程的起点,我们奔波忙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学着前辈的样子,“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在祖国的四海建设中贡献自己的价值。

    追寻心中的“梁家河”,追寻“信念坚定、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实干担当,敢为人先、廉洁奉公”的梁家河精神。愿我们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作者单位:中铁二十五局房地产公司

三件衣服四次泪
追寻心中的“梁家河”
谐趣
一生都是你
故乡
信仰是人生底色
漠上花开
静美山河
68小时抢险救援记
我的“一字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