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三件衣服四次泪

陈善富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9月15日   4 版)

    □ 陈善富

    衣服,是时代的标志,也是个人的履历。我印象最深的衣服,不是名牌,也不是奢侈品,而是极其普通却意义非凡的三件衣服。它们让我无比珍惜、珍爱。

    1979年高考,我名落孙山。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痛苦、迷茫、消沉,度日如年地熬到了1980年冬。“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红色横幅,让我眼前一亮,心机一动,我要当兵去!

    参军,父亲支持,母亲焦愁。那时候,母亲一有空就找我谈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反复说要我留在身边,但我已下定决心。报名、体检、政审都通过了,母亲整宿整宿睡不着觉。过了几天,母亲买了蓝色的卡布回家,为我缝制了一件仿军干服,对我说:“还是不要去当兵,妈今后让你都穿军官的卡布衣服。”我脱下新衣服,什么也没有说。接兵部队的排长来家访,看我个子高、高中毕业,当即决定征集入伍。临走那天,母亲说:“你把这衣服也带上。”我和母亲泪流成行。到了部队,每当想家时,我就把蓝色的卡仿军干服拿出来看一看、摸一摸,然后叠好放在包裹袋里当枕头,部队搞紧急集合也一同打入背包里。后来,我把它收入行囊中,伴我走天涯。再后来,我结婚成家,这件衣服一直保存在衣柜里。

    绿色军装穿在身,齐步、正步、跑步,瞄准刺杀,匍匐前进,每天过得充实又快乐。一个月后,红五角星、红领章发下来了。这是我梦寐以求的徽章,红配绿,非常美。我端端正正地把它们钉好缝紧,穿了脱,脱了穿,反复照镜子,神气得不知所以。我成为一名真正的解放军战士,光荣幸福的热泪夺眶而出。第二天,敞篷车把我们接到团部参加军人大会。我身穿军装,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面向军旗敬礼。后来,我穿着这身军装到部队外院校去读书,和同去的4名军人构成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入学不到一学期,1983年12月31日,部队来通知,铁道兵并入原铁道部,要求我们把帽徽领章摘下来。深夜12点,在微弱的灯光下,我亲手摘下了曾经视为生命、引以为豪的帽徽领章,流下了难以名状的泪水。从此,我的枕头里又多了这件卡绿军装。

    踏遍千山路有纲,转战南北终无悔。2013年4月28日,我作为铁建系统当年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代表,进京参加全国劳动模范表彰大会。会前,我有幸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劳模代表中的代表,参加“中国梦 劳动美”座谈会。会务通知参加座谈会的代表身着便装,我到就近商店买了一件普通的蓝色夹克衫。表彰大会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合影大厅亲切地与前两排同志握手交谈。虽然我站在最后一排,但能参加合影我已心满意足。进入会议室,习总书记又与左排和前排的代表亲切握手,我在右后排,再次无缘与总书记握手。会议结束,习总书记站起来,向大家挥手致意,然后带领党和国家领导人向会场右侧缓步走来。没有和总书记握手的代表们都自觉排在会场右侧。当伟岸的身躯来到我面前,双手紧握总书记的手时,我顿感温暖有力的大手传递的能量使我臂膀一震。我向总书记报告:我是来自中国铁建的基层党组织书记陈善富。总书记说:“好。这阵子,铁路建设非常快,都是你们的功劳。”我激动地说:“这是党中央、总书记英明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而我正准备汇报的“中国梦”被幸福而紧张的泪水淹没了。自此以后,我时常穿着这件夹克衫,与广大干部职工一起闯市场、盯现场,撸起袖子加油干,致力于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这就是让我落泪的三件衣服。作者单位:中铁十八局二公司

三件衣服四次泪
追寻心中的“梁家河”
谐趣
一生都是你
故乡
信仰是人生底色
漠上花开
静美山河
68小时抢险救援记
我的“一字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