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谐趣

杨青云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9月15日   4 版)

    □ 杨青云

    入秋后,项目主体工程进入了收尾施工阶段,综合办公室的工作不再像往日那样忙碌。我向领导请了假,几经周转,从西安火车站中转,回甘肃省定西市漳县老家探望父母。去往西安火车站的路上,在浓浓的归乡感、思乡情“催促”下,整个人竟然“浮躁”起来,提前两个多小时便到了火车站。

    车站广场、通道台阶、梧桐树下,就连仅能席地而坐的角落,都是或蹲或坐、或行色匆匆、或背着大包小包的旅客。难得半日闲逸时光,我漫无目的地游走,恍然间抬头,“汇智光华书店”的招牌闯入我的眼帘。

    选了一本梁实秋的《心若淡定,便是从容》后,我艰难地挤进了候车的队伍里,找了个空位置坐下随手翻看。不经意间抬头,才发现候车室里的人们大都低着头,熟练地拨弄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反看捧着厚厚一本书的自己,倒有点“小燕子帘外飞——格格不入”了。

    在现代快节奏的生活里,海量的信息资源被收纳进了手机、平板电脑之中,人们在享受便捷的同时,也在不经意间排斥起纸质书籍的单调和枯燥。我也难以例外,无意中正成为一个典型的“快餐食客”,只有在独处时,才会执拗地钟情于纸质书籍的韵味,倘若偶遇一家书店,总要进去买上一两本,似乎只有这样,路途才算完整。

    书是可亲的,捧一杯热茶,指尖轻触书页,泛出淡淡墨香,似乎在诉说着古往今来形形色色的故事,那是一种奇妙的感觉,恰似与老友对弈的快感。在书的世界里,可以走进心驰神往的另一个世界,领略塞北的大漠孤烟,感受江南的斜风细雨,体会“梦醒人间看微雨,江山还似旧温柔”的柔肠,也能看到“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的风骨,与古人秉烛夜游,与今人促膝长谈。

    书是温暖的。读书是一个交流、感悟、升华的过程,更是一次心灵的旅行。浮躁时,书会用涓涓溪流般的文字感染你;低落时,书会用慷慨激昂的语言激励你;愉悦时,书更毫不吝啬地渲染着你的快乐。不管是寒风凛冽,还是大雪纷飞,触摸到书页上的那一抹温热,便能感受到朝阳般的细腻温暖,让你明白,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书是淳朴的,书中有“古道、西风、瘦马”的凄凉,有“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的静谧,还有“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的和谐。静下心来,读一本好书,会让你的心灵得到洗涤,使你感受到那独有的韵味与情趣,那散发着墨香而淳朴的气息,还有那泛黄的纸张中沉淀了千年的文化与历史记忆。

    我是个有纸质书情结的人,在当下短、平、快的阅读氛围下,随手捧一本纸质书,在精彩之时随手勾勒,在空白之处感慨思悟,还可摘下一片树叶,置于书中,把自然之美融入文字之中,也别有一番趣味。

    作者单位:中铁十六局三公司

三件衣服四次泪
追寻心中的“梁家河”
谐趣
一生都是你
故乡
信仰是人生底色
漠上花开
静美山河
68小时抢险救援记
我的“一字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