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9月08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锻造搏击市场“金刚钻” 筑牢平稳增长“压舱石”

中国铁建经营形势稳中向好

王 莹 游 凯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9月08日   1 版)

    本报北京9月7日讯(记者王 莹  游 凯)新签合同总额稳步攀升;百亿元以上重大工程项目订单捷报频传;线上线下、兵团作战等经营模式稳步推进……近期以来,面对“后疫情”时期经济保增长挑战,中国铁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打造“品质铁建”中心工作和“稳增长、高质量”工作主题,加大力度持续开拓市场。近两个月,中国铁建房建、城轨、公路、铁路四大业务板块连续拿下5个超百亿元大订单,13个重大项目合同总额超过1100亿元,市场经营规模实现稳步增长。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今年更有着特殊的意义。在疫情防控时期,中国铁建科学研判形势、统筹部署,坚持“戴着口罩抓经营”,组织全系统前移市场经营战线,从“等”订单转为“创”订单,以经营稳增长带动全面稳增长。上半年,铁路、房建、市政等五大传统市场实现同比增长,新兴市场保持增长势头,海外发展成效显著。其中,总投资209.36亿余元的太原轨道交通1号线项目的落地,就是政府实施“六稳”“六保”宏观经济举措和中国铁建线上经营实战培训等各项稳经营举措同向发力的结晶。

    紧跟大市场、培育大客户、强抓大项目,中国铁建持续实施“三大”战略,紧跟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布局,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雄安新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和地方投资建设需要,把经营要素向“19+2”城市群和34个都市圈聚集,努力在大市场中培育大客户、承揽大项目。全系统各单位紧跟国家战略全力冲刺经营目标,贡献力量明显: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项目——35.7亿元的广州至清远城际轨道交通项目落地;对接服务雄安新区的“桥头堡”——保定市清苑区高铁片区建设启动;第五批大保护项目——宜昌市主城区污水厂网、生态水网共建项目落地,践行“共抓长江大保护”。同时,中国铁建盯紧大市场、大客户,持续加大市场开发力度,不断巩固全系统各单位经营承揽“基本盘”。总投资额215.42亿元的驻马店一体化示范区新型城镇化项目落地;105.5亿元的云南省文山州丘北至砚山高速公路项目收入囊中;中标103.88亿元的宁波奉化区东部新城综合开发项目……依托重大项目牵引撬动,中国铁建主业规模实现稳步提升。下半年,中国铁建将继续实施兵团作战、抱团出击作战模式,发挥重大项目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铆足干劲,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

    稳增长需谋长远促转型。中国铁建持续调整经营结构,迅速在“新基建”领域布局落子,聚力新兴业态发展,培育转型升级动能。公司围绕智慧城市、物流体系建设、城市治理、物流园等领域经营承揽逆势增长,订单结构进一步优化。近日开工建设的国内一流供应链智能园区——水发国际物流园项目打开了智慧高端领域市场;92.99亿元的洛阳古城保护与整治PPP项目让中国铁建深度涉足文化与旅游领域。目前,中国铁建积蓄力量,围绕5G网络、数据中心、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工业互联网等民生消费升级领域以及“新基建”等发展理念拓宽市场经营的大格局正在形成。

    在巩固开拓国内市场的同时,中国铁建正在大力实施“海外优先”战略,深入推进“一国一策”“一企一策”,抓好“一带一路”重大项目的跟踪和推进,聚焦核心支柱区域市场,主动配合国家重大外交活动,积极参与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活动,努力保障境外项目、企业经营活动正常开展。在巴基斯坦,中国铁建多家单位组成联合体与巴基斯坦民航局签署阿拉玛—伊克巴尔国际机场主跑道改造项目;在孟加拉国,佩拉港码头项目签约;在赞比亚,1000公里道路项目落地;在加纳,2万套保障房开发项目再下一城;在几内亚,签约2万套安居房项目……全系统海外经营动能强劲。

中国铁建召开党委常委会部署下阶段工作
庄尚标出席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
庄尚标会见武汉长江新城管委会主任、江岸区委书记马泽江
倪真出席广清城际铁路北延线开工仪式
全国首条支持自动驾驶智慧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中国铁建经营形势稳中向好
中标亚洲最大奥特莱斯世界品牌配套项目
西安地铁5号线开始试运行
奋楫争先,全力冲刺年度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