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9月05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路面施工

陈仁文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9月05日   4 版)

    □ 陈仁文

    连日来,我身处中铁十六局墨临高速路路面项目部工地,亲眼所见早晨6点,许多干部职工急急忙忙吃了早餐,身穿工作服、头戴安全帽就奔赴工地的场景。

    路面施工具有占线长、流水作业的特点。只要具备施工条件,工地上的人就像锅台上蚂蚁忙得“团团转”。遇到连续作业,他们把吃饭的时间都安排得满满当当。摊铺机司机祝燕军,二工区测量队负责人周钰煊和许多劳务人员一样,经常自带面包、饼干、水壶到工地,饿了啃一口,渴了喝一口,保证有更多时间来追求施工质量和工作效益。即便是食堂送来饭菜,大家囫囵吞枣似的几口就吃完了。机械马达声一响,他们又开始一鼓作气,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有时实在太疲惫了,大家就地座靠片刻,提振一下精气神后,继续战斗,已是习以为常。试验室负责人冯帅的“小团队”案称、天平、标准砂、罐砂筒、直尺等计量器具成为他们的工作“搭档”,哪里有压路机现场,哪里就有他们跟踪检测压实度的身影,而且规定的检测频率一个都不少。

    路面人的执着精神,是他们与生俱来的习惯与养成。有一天,摊铺K89+850处底基层,原地面大约有长20厘米、宽30厘米的“弹簧地面”,铺筑的路面结构物,短时间内不会出现质量问题。“不!”总工程师张建龙说道,这块地不清除、更换填料,一旦铺筑成型,沥青路面迟早会出现“凹”形状,导致行车颠簸。张建龙督促装载机将“弹簧地基”铲除,然后利用合格的水稳料进行了填筑密实。7月15日至19日,摊铺东站底基层,尽管是分工到组,责任到人,人人“抢”着干,个个拼着干。项目部技术员刘彦龙、工区试验室负责人宋光洁做到分工不分家、分家不分心,工作起来雷厉风行,干净利落。“由于施工点面多、线路长,他们主动前往打桩、定位、挖坑、取样,而且动作娴熟。”项目部副经理杨光如是说。

    这些路面人,看着一片大山腹地,循序渐进铺筑成一马平川,露在脸上的不只是一群人的笑容,更是一个团队的自信、骄傲和自豪。

    作者单位:中铁十六局路桥公司

向秦岭腹地挺进
向着太阳迎着光
路面施工
开工典礼初体验
三十而已
健康是财富
云壑飞泉
工地调色盘
礼赞高铁(四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