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9月05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向着太阳迎着光

孟雅静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9月05日   4 版)

    □ 孟雅静

    最近,我在汪国真《生活》一书里看到这样一段话:当欢笑淡成沉默,当信心变成失落,我走进梦想的脚步是否依旧坚定执着;当笑颜流失在心的荒漠,当霜雪冰封了亲情承诺,我无奈的心中,是否依然碧绿鲜活。有谁不希望生命的枝头挂满丰硕,有谁愿意让希望变成梦中的花朵。现实和理想之间,不变的是跋涉,暗淡与辉煌之间,不变的是开拓。甩掉世俗的羁绊,没谁愿意,让一生在碌碌无为中度过。整理你的行装,不同的起点,可以达到同样辉煌的终点。人生没有对错,成功永远属于奋斗者。

    生活千姿百态,你我各执一方。有人拿起灵魂的画笔,有人在写字楼里穿上笔挺的西装,有人奔波在合同洽谈的路上,也有人只身奔赴祖国的五湖四海,欲在中国铁建的蓝图里,书写铁建人的华章。

    这一路上,前辈们有多辛苦,有多难捱,有多困苦,都留在了往日时光里。在他们每次归来时带着满满泥土的鞋子里,在他们每次顶着烈日、冒着风雪依旧前行的脚步里,在他们每次因为共克时艰、圆满完成施工任务时咧开的嘴角里,我们总可以找到在工作里认真答题满分交卷时单纯而又简单的快乐。这些快乐纯粹又动人。

    在每个没有星星的夜里,反复着昨日行程。从项目部到工地,两点一线之间,来回往复。汗水留痕,脚步丈量,终是这一段并肩作战不畏困苦的路。这段路上,他们没有家人时刻陪伴的温馨,没有孩童绕膝的快乐,没有繁华的霓虹闪烁,更多的是工地上星星点点遍布的安全帽的色彩。这些色彩正在一点一点地拼凑着明日他人的便利生活。完成这块拼图,挥一挥衣袖,又赶往下一个阵地。我深知,这也是我们未来生活的模样。

    尽管看遍工程上的种种难捱,面对生活,我们依旧碧绿鲜活,依旧肆意洒脱,依旧在来来往往的人群里寻找不同的自己。我们期待成长,我们期待成熟。

    成熟是什么?余秋雨在《山居笔记》中写到: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声响,一种不再需要对别人察言观色的从容,一种终于停止向周围申诉求告的大气,一种不理会喧闹的微笑,一种洗刷了偏激的冷漠,一种无需声张的厚实,一种能够看得很远并不陡峭的高度。在我看来,亦是如此,成熟是成长的另一个表达方式。

    他们高歌前行,我们紧跟脚步。不必频频回头,也不必为明天焦躁不安,有的是怀揣梦想的人与你在铁建一同前行。若有一天,当你越过高山,走到繁花深处,不要忘了那些陪伴过你的人,他们是岁月留给你最好的礼物。

    向着太阳迎着光。后来,星云变换,时空流转,我们变成了他们,往复着旧日时光,编织着新的梦想。我站在时间尽头,依稀看到,还是当年那个勇敢的少年,梦想当盔甲,勇攀最高峰。

    作者单位:中铁十五局五公司

向秦岭腹地挺进
向着太阳迎着光
路面施工
开工典礼初体验
三十而已
健康是财富
云壑飞泉
工地调色盘
礼赞高铁(四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