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8月27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中铁二十五局五公司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有妙招

张国庆 季高萌 付晶晶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8月27日   3 版)

    本报青岛8月26日讯(通讯员张国庆  季高萌  记者付晶晶)8月23日中午,中铁二十五局五公司章丘三涧溪安置房项目部食堂开餐,员工们拿着印有诸如“我是光盘族”“对浪费说NO”“今天不剩饭”的精致小碗排队打饭。这是该公司基层项目近期倡导“光盘行动”实施的举措之一。

    在该项目食堂取餐口,笔者还发现,平时常吃的凉面也有了小份装,职工李钊看见后立马向厨师要了一份。“夏天上工地回来后,有时胃口不好,小份儿正合适。”李钊坦言,从原来的单一份量改成大小份,既避免了浪费,又契合他们的需求。项目食堂推行的“小碗制”“小份菜”颇受员工欢迎。

    连日来,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五公司在山东、吉林、重庆等省市所属各单位开展“杜绝浪费,从我做起”主题系列活动,号召员工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行为逐渐在基层项目蔚然成风。

    在济南曹家馆项目,来自四川的大厨正琢磨着做鲁系家常菜。“降辣味、提滋味”,饭菜口味可口了,浪费自然也就少了。“吃多少、要多少”“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标语也挂在了餐厅墙面醒目位置。

    笔者了解到,每天午餐过后,该公司青岛地铁4号线项目食堂管理员宋佳峰就开始在微信群里统计晚餐时段就餐人数。自“光盘行动”开展以来,该项目对就餐人数实行精细化管理,建立了微信报餐群,严格报餐制度,要求因外出办公不在食堂就餐的人员要提前报备,实时统计,对因漏报造成食堂浪费的个人进行批评教育,确保食堂能第一时间掌握员工用餐人数,保证主副食品按需下料加工,尽最大可能减少厨余垃圾的产生。

    此外,党员带头当好光盘“监督员”,光盘打卡积分兑换洗衣液、抽纸等生活用品……一个个小妙招也在该公司所属各单位落地。章丘三涧溪安置房项目综合部负责人刘丹杰算了一笔账:“以往饭量小的职工有时吃不到一半就倒掉了,看着都心疼,而且伙食费还容易超标准,现在半个月下来节省了近5000元呢,关键是职工满意度更高了!”

    “现在装剩饭剩菜的泔水桶都快‘下岗了’,我每天的工作量也跟着减少了,环境更整洁了。”曹家馆项目部帮厨黎玲感叹道。

基层工作室孵化“大工匠”
百余人冲锋在抗洪抢险前线
过“紧”日子当从一蔬一饭开始
集体生日欢乐多
全员答题促廉洁文化成风化人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有妙招
16对单身青年情定西子湖畔
雄安青年,爱在七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