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8月27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百余人冲锋在抗洪抢险前线

陶辉亮 王海燕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8月27日   3 版)

    通讯员  陶辉亮  王海燕

    今夏入汛以来,四川盆地遭遇今年最强降雨侵袭,川内多地遭遇暴雨,成都连降特大暴雨。岷江干流金马河段日降水量打破多年纪录,河段流域即将接受入汛最大洪峰考验。

    “暴雨!特大暴雨!”连日强降雨直接导致岷江干流金马河段温江鲁家滩库容激增,超过警戒水位。8月16日晚,金马河鲁家滩尾渠闸门下游顶冲段随着雨势垮塌出现险情。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刻不容缓。驻地在温江的中铁二十三局三公司与地方联手,立即投入抗洪抢险,第一时间组织成都周边4个项目的工程技术人员火速驰援抢险现场。

    当晚19时,金马河流域江安四支尾水已经大量汇入鲁家滩,鲁家滩水位直接超过警戒水位,造成堤防背坡水压增大,大量湖水通过背坡穿透堤防。再加上泄洪口顶冲段垮塌,无法加大泄洪力度。连续降雨及尾水汇入,加重了此次抢险任务的艰巨性。

    针对现场情况,该公司投入施工人员160余人次在现场多线展开抢险,分组作业,并投入吊车2台、运输车6辆、装载机1台,以及大量安全帽、反光背心、雨衣、雨鞋、铁锹、头灯等应急物资,调用装填防洪沙袋6000个,在水毁险段装投防洪钢筋笼20多个。现场昼夜抢险,人机不停,一人铲沙一人撑袋,空中吊运忽上忽下,投下的钢筋笼一个个斩断洪峰逼人气势,水毁段堤坝不断得到加固,抗洪现场始终穿梭着抢险队员忙碌的身影。

    直到18日深夜,历时两天两夜的连续作业告一段落,抢险工程终于拦住顶冲段水流。当晚20时开始,鲁家滩水库尾段正式开闸泄洪,汹涌的河水顺道而下,超水位库容有控释压,险情解除。

    “保护生命财产安全,与洪水抢时间,是我们央企的责任与担当。虽然身体精疲力尽,但我们感到无上光荣。”抗洪抢险现场负责人孙伟如是说。

    对于此次抢险,温江区水务局、防汛办、鲁家滩堤防工程建设单位人员给予高度评价。18日下午16时,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建辉一行来到抗洪前线察看险情并看望慰问现场抢险队员,她对现场的有序组织和专业施工表示肯定,对驻温央企心系地方的责任担当给予高度赞扬。

基层工作室孵化“大工匠”
百余人冲锋在抗洪抢险前线
过“紧”日子当从一蔬一饭开始
集体生日欢乐多
全员答题促廉洁文化成风化人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有妙招
16对单身青年情定西子湖畔
雄安青年,爱在七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