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8月27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过“紧”日子当从一蔬一饭开始

许月霞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8月27日   3 版)

    许月霞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持续在全网刷屏。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正在放缓,加之洪涝等自然灾害,世界多地粮食安全已亮起警示灯。过“紧”日子已成为时代提出的新要求、企业发展的新需要以及个人践行的新风尚。

    过“紧”日子,当从一日三餐、一蔬一饭开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优良作风,也是老一辈在实战中总结出的胜利法宝。在物质资源空前富足的当前,更应居安思危,珍惜粮食,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中国铁建在建项目遍布全球,总部、子分公司、项目部乃至班组的食堂数以千万计,更应从思想上重视、源头上把控,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倡导“空盘行动”,引导员工合理、文明用餐,过好餐桌上的“紧”日子。

    过“紧”日子,当思能源资源有限。作为大型建筑央企的中国铁建,在施工生产中需要用到大量的砂、石、水泥、钢筋等,是社会能源资源的“消费大户”,因此更应厉行节约,避免浪费,做到工完料净,为企业乃至全社会“节能”。同理,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一滴水、一度电、一个螺丝钉也是我们需要节约的一部分,要把过“紧”日子的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过紧日子的各项要求,自觉落实到位,让日子真正“紧”起来,勤俭节约干事、创业。

    过“紧”日子,更是为了过“好”日子。过“紧”日子关系到企业每一名职工,也考验着广大职工群众的智慧。紧日子不是单纯的节俭,更体现在少投入多产出的“高性价比”上,目的是为了将压减出来的资金用于常态化疫情防控、企业发展及重点投资等方面,用于让职工过好日子、拥有更多的获得感上。因此,全员应聚力聚智,让节约理念在企业蔚然成风,同心过好“紧”日子,打造节约型企业,方能增强中国铁建的核心竞争力,在“紧”日子中过出“好”日子。

基层工作室孵化“大工匠”
百余人冲锋在抗洪抢险前线
过“紧”日子当从一蔬一饭开始
集体生日欢乐多
全员答题促廉洁文化成风化人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有妙招
16对单身青年情定西子湖畔
雄安青年,爱在七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