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8月22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中国铁建大桥局五公司引江济淮工程项目部

靶向聚焦“智取”物资集采效益

范文博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8月22日   2 版)

    本报合肥8月21日讯(通讯员范文博)厂家直供、定尺定轧、集中网采、改变钢材采购结算支付形式……为实现物资成本“瘦身”,中国铁建大桥局五公司引江济淮工程项目部持续“把脉问诊”物资采购工作,靶向聚焦、精准发力,努力实现节本降耗,扩展盈利空间。

    “一切成本皆可降,只要找准‘病因’‘对症下药’,物资采购就能成为项目搂钱的耙子。”该项目负责人杜长生介绍,为降低水泥采购成本,他们经过多方市场调查并开展多轮谈判,直接与巢湖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水泥买卖合同,实行“工厂到现场”的物资直达模式,较好地解决了价格失控、供应无保障问题。据初步测算,该项目水泥每吨采购单价比中国铁建竞谈采购最低价还便宜43元,预计可直接节省成本200余万元。

    针对大宗物资采购,该项目利用中国铁建上海集采中心和集团集采中心两级机构,通过网络集中采购、线上招标采购、竞争性谈判等方式,固化设备及大宗物资、二三类材料、小型机电设备采购业务操作流程,物资设备集采成交额超过3亿元,中型以上设备物资集采率超过95%,共节约资金800余万元。

    据了解,在物资采购过程中,该项目还结合实际资金情况,巧用“瘦身贴”,不断挤压物资市场价格“泡沫”,强力降本增效。他们通过市场调查,采取压缩付款周期形式采购钢材4060吨,预计可节省成本118万元;通过与电力排管中标单位谈判,最终决定以现金方式进行结算,直接降低采购成本38.5万元,在原合同总价基础上下浮达18.5%。同时,他们还积极推行钢材定尺定轧,采用定制方式订购了1416吨“定尺钢筋”,减少了截取、焊接等钢筋加工程序,不仅降低了钢材损耗,还大幅度提升了工作效率。

    “降成本一分钱不嫌少,芝麻西瓜一起捡。”杜长生测算,采用“定尺钢筋”后可节省钢筋废料近90吨,而且相关成本比传统采购模式节约资金17万元左右。

7年“蓄势”实现华丽转身
辩证把握项目管理的变与不变
上海地铁15号线通信系统进入联调联试阶段
做实架子队建设促管理再提升
靶向聚焦“智取”物资集采效益
黄金歌的测量承包路
京新高速梧桐大泉至伊吾段全线贯通
世界最大跳台滑雪场馆群建设进入冲刺阶段
中铁城建三公司获1项国家发明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