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5月16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为了生命线,他们雪夜逆风而行

史 伟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5月16日   2 版)

    通讯员  史  伟

    大山,风雪连天夜深沉。

    一声设备告急的警报划破了寂静的夜空。

    日前,中铁建电气化局南方公司西北分公司负责赤大白铁路供电线路运维的白塔子工区长王永杰,接到来自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右旗索博日嘎镇红卫村站打来的电话,紧接着办公室电话也骤然响起。两个电话都在说同一个信息:强冷空气南下带来了9级大风和雨雪天气,铁路供电线路出现多处故障,如果不能及时修复,将直接危及列车运行安全。

    险情就是命令,白塔子工区立刻根据上级要求,联合白音华、大板工区开始组织抢修。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王永杰和安全员秦玉柱召集了所有外线工作人员。此时,已是晚上7点20分,有些同志已经洗漱完毕准备休息。“告警时不管在做什么,都要时刻准备外出抢修。”王永杰说。他还叮嘱外出抢修的两队员工:“按规定操作,确保用最短时间查出问题,并一定保障自身安全。”同时,白音华工区长刘建厂也组织工友准备出发,他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这个时候我们必须上。”

    风雪交加的天气,给抢修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山里的夜晚,气温低至零下,有些地段路面湿滑,抢修队员只能推着车辆走,有的队员冻得四肢发麻,有的面部已经发紫,有的甚至多次摔倒……但他们深知身上的担子有多重。为了尽快查出故障,他们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从导线、柱上开关、瓷瓶、电杆等的覆冰程度,判断沿线可能出现的故障点,逐一排查。

    雪还在继续下着,风也更急了。凌晨3点多,白塔子工区抢修队员到达天河梁,这里的积雪比想象中的要厚很多,车辆根本无法正常通过。王永杰说:“咱们务必在最短时间内查出故障,没有车,扛也得把设备扛进去!”9级大风夹杂着雪花,吹得队员们睁不开眼睛。为了在恢复供电上赢得宝贵时间,又寒又饥、疲惫不堪的他们,渴了喝一口带冰碴的矿泉水,饿了嚼上一口方便面,接着赶赴下一个地点排障。

    此时,刘建厂和工友们已经连续抢修20多个小时,在中间车站随便找个地方休息3个小时后,早上6点,他和工友们又继续投入故障排查和抢修。一天一夜的时间,他们在雪地里徒步走了20多公里。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将整个沿线排查了一遍,并及时修缮了损坏的供电设施,所有抢修人员安全撤回驻地。

    抢险结束后,中铁建电气化局南方公司西北分公司经理刘利发动情地说:“这就是我们的职工,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时刻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老铁道兵那种不怕吃苦,不怕牺牲,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精神。”

    据了解,赤大白铁路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和锡林郭勒盟境内,全长336.418公里,是我国北煤南运的主要通道。近年来,负责该线路供电运维工作的中铁建电气化局南方公司西北分公司通过集中修、状态修、定期预防性试验,使设备运行平稳,为确保赤大白铁路安全通畅提供了有力保障。

5年研发253项成果 抢滩登陆优质市场
坚决做好“12-3=12”这道题
为了生命线,他们雪夜逆风而行
驶入稳产高产快车道
瓮马铁路通过静态验收
中老铁路曼迈1号隧道贯通
“智”战大横琴
滇中引水工程丽江段建设全面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