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19年11月02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李树文:干就要干到最好

侯佳冰 牛奋香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19年11月02日   3 版)

    通讯员  侯佳冰  牛奋香

    1993年7月参加工作到现在,先后参建10余项工程,无论是作为技术员还是担任副处级项目经理,始终坚持“执着专注、精益求精”的敬业态度。他就是中国铁建“六好”共产党员、中铁十七局二公司西安城际铁路项目经理李树文。

    从被授予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到所在的团队获“火车头优质工程一等奖”……一项项荣誉的取得,印证着李树文的那句座右铭:“干就要干到最好”。

    “每上一个新项目,他首先考虑的是如何创精品、出亮点。从干技术员时,在心里琢磨、本子上记录,到后来带领团队一起研讨,他从不放过每个创优的‘可能’,也不放松每个质量管控环节。”与李树文共事多年的一位同事说道。

    熟悉李树文的人都知道,他有个习惯:只要没有通宵加班,就会一大早起床到工地上转一转、看一看。物料堆放整不整齐、安全防护到不到位……发现哪里出了问题,他不仅要求立即整改,责任人还要挨批评或受处分。那时项目上流传着一句话:“李树文工地上走,技术员的手在抖。”

    在跨机场高速公路挂篮施工中,李树文在“每日例行走一走”中就发现了问题:挂篮兜底安装不规范。有人说,原本的安装方式也没有太大问题,重新安装增加成本太多,劝他不要太钻牛角尖。可李树文说:“任何一点小问题对工程造成的安全隐患都是巨大的,这个牛角尖必须钻,保证安全质量才是最大的节约成本。”最终,在外界因素复杂的情况下,跨机场高速公路连续梁施工做到了“零事故”。

    西安城际铁路是西安市的重要综合交通枢纽,机场站至机场西站盾构区间是全线关键控制性工程。“我国西北地区最长城际铁路盾构施工区间”“盾构施工中一次性穿越最多航空敏感区关键建筑物”……在盾构施工筹备期间,看着一组组数据,项目管理人员的压力都很大。有人说:“我们没干过盾构,还是聘请专业公司的人‘操刀’比较稳妥。相比培养自己的人,外聘人才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也更低。”

    但公司领导从企业发展考虑,对李树文寄予厚望:“公司近年来在盾构施工方面的经验几近空白。这个工程干得好,经济、社会效益自不必说,也能成为公司打入盾构施工领域的‘敲门砖’。”尽管这是一次不小的挑战,但他毫不犹豫地作出了选择:成立盾构施工团队,让自己人来完成这次挑战。

    很多人不看好他的这个决定:“让盾构机在如此重要的机场完成难度系数很高的下穿,可谓是在‘刀尖上起舞!’”面对种种质疑,李树文在动员会上说:“公司要多元化发展,盾构领域迟早要进入,不如由我们来打响这第一炮,做出点成绩来让大家看看!”

    大家的热情被李树文的一席话点燃,当天,就有人主动请缨加入盾构施工团队。通过层层选拔、外培、内训,再加上实践的打磨,盾构团队逐渐成熟,涌现出盾构工区经理陈洪翠、“90后”盾构司机张杰、盾构“医生”郭振强等优秀人才。

    在全体参建员工的努力下,项目在建设中一路领跑全线,赢得了一次次成功和一项项荣誉,李树文和他的团队用成绩展现了企业的强劲实力和良好信誉,也打开了在西北地区滚动发展的大门,自2016年7月至今,公司依托该项目再次中标4个项目。

    回望26年拼搏,李树文坦言:“看着精品工程‘诞生’,那种‘幸不辱命’的成就感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比拟的。”

推进“五以五为”文化落地生根
向问题“叫板”让职工“叫好”
选聘内部专家建立成才双通道
医护人员在为农民工体检
创新之花开在廉洁课堂
党建联建促和谐施工
挺身而出救伤者
李树文:干就要干到最好
会议室设有“后进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