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19年11月02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挺身而出救伤者

张吟雪 宋 进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19年11月02日   3 版)

    通讯员  张吟雪  宋  进 

    “在那种情况下,有正义感的人都会挺身而出的。”近日,得知获评中国铁建第六届“十佳道德模范”后,师玮、葛正祥、朱友祥三人不约而同地说。

    今年7月5日,中铁建设集团建筑科技公司的师玮、葛正祥、朱友祥三人出差返京。15时许,他们行驶到京津唐高速公路武清路段时,看见一辆大货车突然撞上了前面的小型客车,被撞车辆在空中翻转两圈后重重落地。但是,大货车并未停下,依旧前行,被撞小货车的碎片散落一地,已经严重变形。

    危难时刻,朱友祥驾车横跨两个车道,追击肇事的大货车。坐在副驾驶位的葛正祥摇下车窗,对着大货车司机高喊“停车!快停车!”这时,肇事的大货车才放慢速度停下来,司机下车后看了看自己的车辆,便呆在原地不知所措。

    葛正祥大喊着“赶快救人”,同师玮、朱友祥一起架着肇事司机,向百米外的事故现场跑去。只见7名乘客被卡在小型客车里,不断发出呻吟声、叫喊声。

    师玮拿出手机,赶紧拨通了120急救电话,说明高速公路上交通事故现场情况。葛正祥、朱友祥与路人齐心协力,将7名伤者从车辆残骸中救出。

    葛正祥发现,一个年轻女乘客抱着受伤昏迷的同伴坐在路旁,非常着急。正当大家讨论是否挪动这名伤者时,葛正祥凭借多年的经验,判断必须进行人工呼吸。他迅速接过这名昏迷伤者并将其缓缓放平,深吸一口气,捏住对方鼻子开始人工呼吸。

    经过反复多次人工呼吸仍不见效,葛正祥便又进行心肺复苏抢救, 半小时后,伤者终于苏醒过来。年近60岁的葛正祥长舒一口气,累得瘫坐在地上,才发现自己满头大汗。

    此时,医院急救车赶到,师玮、葛正祥、朱友祥将伤者移交医护人员后,一起默默地离开了事故现场。

推进“五以五为”文化落地生根
向问题“叫板”让职工“叫好”
选聘内部专家建立成才双通道
医护人员在为农民工体检
创新之花开在廉洁课堂
党建联建促和谐施工
挺身而出救伤者
李树文:干就要干到最好
会议室设有“后进席”